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岳雄

作者: 来源: 个旧市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32

岳雄标准证件照.jpg

岳雄,男,彝族,1986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中共党员,冶炼工程师。2010年参加工作,现为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铜业分公司熔炼车间顶吹炉主控室操作工。他家上有近九旬的奶奶、三位6旬的父母,下有两个妹妹和一对儿女,全家总共有九人。一直以来他坚守着为人婿、为人夫、为人父的原则,孝敬老人、爱护幼小、兄妹和睦、邻里团结。

不忘初心 孝亲敬老

老人年纪大了,体弱多病,近两年他奶奶得了腿疾,行动不便,常年卧病在床,父亲也得了高血压、肠梗阻,母亲和丈母娘也是一身劳伤,丈母娘还有严重的“尿毒症”。从2013年起,为了积极救治他的丈母娘,他和媳妇将丈母娘从建水接到个旧,住进了红河州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他的丈母娘每周需要进行两次肾“透析”,一个月共透析“八次”,每当岳雄看到她躺在病床上,鲜红的血从她手臂上的“漏管”流出进入“透析”机,再从“透析”机返回身体,他同情又痛苦的泪水总是在不经意间流了出来。老人毕竟岁数大了,一有感冒咳嗽,他都不敢怠慢,日夜观察,唯恐病情扩大,诱发并发症。每天下班后回家他都会跟丈母娘说说话,老人高兴时也会说上几段往事,虽然已经听过无数次了,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听,微笑着同丈母娘一起慢慢回忆,他知道,谈论什么并不重要,回忆对于老人是一种快乐,老人不但会从中得到满足,而且能让老人多动脑,这样还可以预防老年人痴呆,有利于今后与老人的沟通,更能及时了解老人的心理。通过跟丈母娘聊天的方式时时慰藉她的心灵,让她心情愉悦。他奶奶常年卧病在床,于是他跟媳妇经常回家一起为奶奶换洗衣服被褥,把老人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有空就帮老人按摩手脚,让她的血液流通,定期给老人洗头洗澡,修剪指甲。他父亲因劳成疾,患有高血压和肠梗阻,只要不注意饮食作息,就容易犯病,每次住院,每当看到父亲“灌肠”时,他都很痛苦难过,眼泪总在眼里打转,他形影不离地照顾他父亲,直到父亲病情好转出院。尽管要同时照顾他的奶奶、爸爸、丈母娘和妹妹,但他做得无怨无悔,虽然有时他已经真的觉得很累,被这些事压得喘不过气来,但是他总是说:“人来到这世上,总该为自己最亲的人做些事吧!因为他们都还在我身边,我还能为他们尽孝,这是多么幸福的事啊。”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一对儿女小小年纪也懂得了孝老敬老的道理,有好吃、好用的都想着与老人一起享用。

团结一心 齐力断金

他有两个妹妹,他的小妹已成婚,和他妹夫在他家乡的镇上打工度日;他的大妹2012年离异,育有一子,孩子被她的丈夫带回四川老家后,原因种种,他的大妹备受打击,从此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发病时,到处乱窜,甚至无故攻击他人,他只有一个一个向别人道歉解释,然后带着妹妹去建水第二人民医院和蒙自仁邦精神病医院就诊,每年就需住一次院,待他妹妹的病情控制住好转后接她回家,再细心的照顾她按时吃药控制病情。他的大妹还那么的年轻,但他和小妹已经商量好会对大妹不离不弃,照顾她一辈子。

友邻和睦 安邦定家

他家住在个旧德政小区好多年了,这里住户密集,但他家从未和邻里产生矛盾,他本着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原则,把邻里关系处理得很不错。如邻里孩子无人照看,他也会主动帮忙照看,让邻居安心上班;邻居家有困难,也会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希望能对解决他们所遇到的困难有所帮助。

他在生活中孝敬父母,与妻子相濡以沫,与兄妹相互扶持,用真诚的心去关心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人。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