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朱静

作者:朱静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2-02-28 10:58:28

朱静证件照.jpg

朱静,女,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现任石屏县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竭尽所能,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勤学好问,吃苦耐劳,履职尽责。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孝敬父母、照顾家庭。“我们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们也有要别人照顾的时候。现在,我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这是朱静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为了生活,丈夫常年累月在外奔波,在石屏县城工作的她,10年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扛起了照料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正在读书女儿的家庭重任,让哥姐放心、让丈夫安心。

朱静是通过读书,从石屏县龙朋大山里走出的一名女孩,兄妹四人中,她排行老四。从小,她就体会到父母拉扯哥姐几个生的艰辛和不易。长大后,因为工作关系,哥哥姐姐也不能经常陪在父母身边。调来到县里工作以后,朱静把父母从龙朋接到了城里,让父母过上了舒心的日子。可谁曾想,儿女的孝顺之福没享几天,父亲就突发疾病去世了。自父亲去世后,母亲的情绪一直处于低谷,为此,遇上节假日,她们哥姐四人聚在县城的家中,想尽各种办法让母亲开心,生活虽谈不上富裕,但也算得上其乐融融、幸福温暖。

这样幸福恬淡的日子,在10年前的一天被打破。那天,母亲突发脑梗入院治疗,被抢救过来的母亲,从此吐字不清,行动迟缓。医生叮嘱他们,要与母亲多说话、带她多锻炼。于是在完成工作之余,她陪着母亲读报纸、读杂志,陪母亲走路、散步,帮母亲做康复。她把照顾母亲的责任揽了下来,照顾母亲的一日三餐,陪母亲聊工作、聊小时候的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她的精心陪伴和照料下,母亲的病情逐渐得到了控制。

2018年初的一天上午,母亲不慎摔倒了。从此之后,母亲便完全丧失了语言功能,大小便失禁,生活也不能自理。这次,哥哥姐姐提出,要把母亲接到他们身边来照顾,以便减轻妹妹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听着哥哥姐姐的话,她很感激哥姐的体贴,但是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也没时间照顾母亲。再说,母亲虽然不会说话了,但如果这个时候把她交给哥哥姐姐们,母亲心里肯定会觉得她自己就是一个废人,成为儿女们的累赘,生存下去的动力便会减弱。为了不让母亲多想,她坚定地和哥姐说:“妈在我这里住惯了,还是继续住我这里吧!我有事的时候,大家一起帮忙,克服一下就过去了”。从这以后,在朱静上班时间,姐姐来到家里照顾母亲,下班时间及周末、节假日姐姐忙于照料自己的家庭,服侍母亲的重担又落到朱静的肩上。因为在单位上承担的工作比较多,经常加班,有时只能先回家把母亲的饭喂好,换洗好,自己却顾不上吃,急急忙忙赶往办公室,等工作做完,又忙回家帮母亲换洗、清理,几乎每天晚上都是12点以后才能上床入睡,早上,6点起床,帮母亲洗漱完、喂好早点,又赶往上班的路上。因忙于照顾生病的母亲,放弃了利用周末休息去看望在外地读高中的女儿,好几次女儿哭着打电话,虽然心里很想去看看女儿,但是想到床上的母亲,也只能拒绝。

母亲生活不能自理以后,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这样的日常的护理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再次住院回到家中的母亲,一开始吞咽都变得困难,只能依靠插食管把食物注射进去。看着母亲一天天消瘦下去,她心里很焦急,千方百计想办法给母亲增加营养。她每天换不同的食谱,把鸡蛋、瘦肉、新鲜蔬菜用机器打碎,连同米饭熬成粥,通过食管注射进去,每天再辅以牛奶、水果。担心母亲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为让母亲能出门散散心,她买来轮椅推着母亲外出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四年来,她每天给母亲喂饭、梳头、洗澡擦身、端屎端尿,为了和母亲更好的交流,她教会母亲比画1代表是,2代表不是。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母亲的身体有了起色,恢复正常了正常的进食功能,这让她感到一点点欣慰。朱静曾经对朋友说过,只要母亲活着,无论工作多忙多累,无论生活多么艰辛,她都无怨无悔、心甘情愿。她只是想让母亲知道:照顾她是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多年来,朱静兢兢业业对待工作和生活,她的工作受到了组织的认可,被提拔到副科级领导干部岗位上来,先后被评为或表扬为县级保密工作先进个人、红河长安网优秀通讯员、红河长安网优秀信息员,被州政法委通报表扬为红河州“政法标兵”,女儿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红河州一中就读高中。她以她的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的中华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