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沈明怀

作者: 来源: 河口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23

沈明怀 证件照.jpg

沈明怀,女,壮族,1962年12月出生,河口县桥头乡桥头村普通村民。20年前沈明怀的父母早早离开人世,2009年,丈夫沈明王也罹患肝癌去世,留下两个儿子和年岁已高的奶奶陆树英。10多年来,沈明怀与两个儿子、奶奶彼此相依为命,过着简单朴素、平淡幸福的生活。十年如一日,沈明怀用自己朴素的身躯和简单的言语,传承着中华敬老爱幼的优良传统,让大山深处小家园的爱不曾间断。

真情解百善 行动释孝道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陆树英老人却是久病床前有孝孙。沈明怀悉心照料奶奶的事迹,在街坊邻里传为佳话,成了孝敬老人的“活教材”。她坚持每日帮奶奶梳头穿衣,擦洗按摩,太阳出来的时候,还会经常把奶奶挪到屋外晒晒太阳。因奶奶常年卧床,食欲不振且消化功能受损,沈明怀将肉类和鸡蛋做成糊状,耐心地一勺一勺喂奶奶吃。为了更好地照顾奶奶,防止奶奶晚上发生不测,沈明怀晚上就睡在客厅的沙发上,让老人能够随叫随到。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沈明怀从未喊苦说累,她常说:“父母不在了,我就要替他们好好的尽孝。”

用勤劳的手 奔致富的路

以前家里条件虽然不好,但是沈明怀总是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用勤劳的双手支撑起一个家,创造美好生活。在同村人的眼中,她不仅是一个孝亲敬老的典范,还是勤劳持家的妇女。每天清晨,当别人还沉浸在梦乡里,她已早早起床,打点好家里的一切,拿着工具到山里头干活。由于需要照顾老人无法到离家远的地方务工,沈明怀就在地里种植玉米、砂仁等作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赶集日那一天,沈明怀还会到街上出摊卖糍粑,以补贴家用。通过多年的勤俭持家再加上党的好政策,沈明怀一家已逐步实现小康生活。

言传且身教 传递好家风

从小,沈明怀就教育两个儿子自力更生,孝顺老人,友善待人,言传且身教。“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大儿子沈加龙是一个有想法,有冲劲,敢想敢做的人,2019年,沈加龙充分利用家里闲置的土地种植人工菌,如今做得有声有色,也为家庭提供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在沈明怀的支持与鼓励下,当选老董中寨小组副组长,沈加龙说到:“父亲在世的时候就是村里的支部书记和小组长,积极支持小组上的工作,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我也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争取以后能够继承父亲的衣钵,为村民们办实事、办好事!”

怀感恩之心 惜美好生活

沈明怀经历人生的跌宕起伏,尝遍生活的酸甜苦辣,在支撑家庭创建美好生活的路途中,党和国家给予了沈明怀一家无比的关怀和温暖,饮水思源,沈明怀常常和村里人感叹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发自内心说道:“感谢党的好政策,扶持了我们家这么多,我不能忘,也不敢忘,我一定努力过更好地生活,不辜负党和政府的照顾”。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