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秦建红

作者: 来源: 泸西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19

秦建红五分像.jpg

秦建红,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69年12月,泸西县旧城镇松鹤村委会村民。秦建红用他的大爱善举帮助着身边的人,感动着身边的人,影响着身边的人,改变着身边的人。2021年他获得了泸西县旧城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孝顺父母,双亲幸福过一生

秦建红用实际行动改写了这句话。2012年4月,73岁的母亲孟佐弟突发病理性骨折,大小便失禁,秦建红就在病床前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为老人穿衣洗漱、擦拭身体,插尿管,毫不厌烦地照顾着老人238天,直到母亲去世。2013年初,76岁的父亲秦荣华因老伴去世,悲伤过度,突发小脑萎缩,最终瘫倒床上,大小便失禁,秦建红又重复着穿衣洗漱、擦拭身体,处理大小便的任务。他记得最多的一次,是一天帮父亲换洗了6条裤子。这样的护理,一做就是两年多,直到父亲2015年初去世。

结发夫妻,生死相依情意长

秦建红妻子张丽萍,1973年生,两人于1994年结婚。1998年3月14日,妻子突发疾病,还没到达医院,妻子就昏死了过去(住院8天后苏醒)。患结核性脑膜炎的张丽萍,在泸西县人民医院内二科住了42天。在他的悉心照料下,病情终于好转起来。2000年9月16日,妻子张丽萍又患上了肾衰竭,在云大医院住院41天,出院以后,定时做透析,并靠冬虫夏草维持生命,每年需3万余元,秦建红始终不离不弃。2007年9月13日,因妻子吃抗结核脑膜炎的药导致缺血性尿毒综合症,在泸西县人民医院住院42天,他贴身护卫,寸步不离。2013年5月6日妻子胃穿孔,在昆华医院住院,期间给予妻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救助。2018年妻子股骨头坏死,在县人民医院治疗,医生告诉秦建红直接坐轮椅,不用治疗了。但秦建红不抛弃不放弃,每天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妻子,最终奇迹出现,妻子能站立行走,坏死的骨头也重新连接起来。这20多年来,秦建红在妻子生病住院中,累计花销费用100余万元。

爱管“闲事”,大爱情怀尽彰显

他是个热心人。多年来他一直帮助村里建档立卡户汪鹏华一家。汪鹏华夫妻年事已高,女儿患有精神疾病,有一块水田在秦建红家门前。秦建红主动帮老两口放水施肥、犁地插秧,秋收打谷,一做就是几年。1998年,和妻子同住一个病房的80岁老人付柱仙(白水镇人,现已去世),因家人农忙栽烤烟,白天无人照料,秦建红在照顾妻子的同时,也照顾着付柱仙老人。秦建红帮老人打饭叫针,帮倒大小便,医院里的事他也会帮忙护理。2003年11月,秦建红中风偏瘫住院,在县人民医院门口偶遇一个衣服破旧、安着假肢的农村老人(白水果衣人)领着孙子来看病,当时小孙子发高烧,老人来时匆忙没带钱,在急诊室一边抹眼泪一边哀求。爱管“闲事”的秦建红立即掏出500元给老人,要他赶紧挂号住院,钱不需还。

秦建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为人父、为人友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孝老敬亲故事,写下了一篇篇感人至深的爱人诗篇,奏响了一曲曲令人钦佩的孝老爱亲乐章。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