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台丽琼

作者: 来源: 弥勒市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17

3.台丽琼照片.JPG

台丽琼,女,汉族,1967年8月出生,弥勒市弥阳街道城东二组居民。年过50的她性格率真,待人热情,做事麻利,乐于助人,知道她的人都说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她在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常年生病卧床的婆婆和双臂残疾的儿子,她的先进事迹受到邻里的一致称赞。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应尽的责任。”

孩子的好妈妈

台丽琼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与丈夫婚后育有一双儿女,一家人的生活虽然简单,却也美满和睦。但是2006年的一个意外却打破了这份平静,2006年4月的一个早上,台丽琼在外地打工的儿子被高压电击中双臂,生命垂危。听到噩耗,台丽琼当时就晕倒了。待她醒来后才得知,因为儿子不是在工作中受的伤,公司只提供了基本的医疗救治和进行了适当的赔偿,后续的治疗费用只能自费。为了保住儿子的性命,在她的一再恳求下,医院想方设法终于保留了儿子只剩下三个手指并且不能伸直的左臂。儿子的性命是保住了,但也基本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夜里,她一个人独自流泪彻夜未眠,但第二天开始,她还是悄悄擦干了眼泪,安慰儿子好好养病,不要有心理负担,悉心照料着他。为了补贴家用,她一边照料儿子,一边和丈夫打零工维持生计。儿子手残了,生活不能自理,穿衣、吃饭、喝水、上厕所全部靠她一人照顾。在儿子生病的日日夜夜里,她带着儿子在不同的医院治疗、换药、住院。年轻的儿子因为这场灾难,对生活心灰意冷,越发不喜欢和外界交往,生活和精神都只依赖台丽琼一人,只要台丽琼离开家一会儿,他就吵着闹着要找台丽琼。在这样的情况下,台丽琼不管在外面有多大委屈和压力,不管家庭负担有多重,都一个人独自承受。

孝敬老人的好媳妇

2011年,灾难再次降临这个不幸的家庭,台丽琼80岁的婆婆因中风因病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婆婆,她心里像倒了百味瓶,很不是个滋味。但她和丈夫没有被困难击倒,而是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的婆婆,不嫌脏,不嫌累,嘘寒问暖。为了不让瘫痪的婆婆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老人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老人的周身擦洗一遍。每次给婆婆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老人的嘴里,让老人用吸管吸水把药冲下去。每顿饭,她都是一个人用勺子一勺一勺地把饭菜喂进老人嘴里。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1个小时。她怕80多岁的婆婆寂寞,每天都要给她讲一些外面的新鲜事和报纸上的新闻。为了让老人家恢复健康,她换着花样做好每日三餐,每天都把营养搭配好的饭菜盛好端给婆婆,一天三顿,一年365天,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自从婆婆得病后,台丽琼和丈夫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婆婆瘫痪多年来,她每天为婆婆洗澡、梳头、理发、捶背,剪指甲,精心侍候,从不厌烦。医院给台丽琼婆婆治疗的医生都说:“老人家能活到今天,真是奇迹”。邻居说她有福气,她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有好儿不如有个好媳妇,我家丽琼待我比亲闺女还亲。”

邻里的热心人

她总是把邻居当作自己的亲人,无论谁家有困难她都毫不犹豫地去帮助。邻右舍有事,都喜欢找她帮忙,她也总是高兴地帮助。谁家的窗户夜里没关,她都主动去提醒。因为家里人生病的原因,台丽琼对孩子和老人有特别的感情,同住一个小组的老人和小孩,需要送医、送水、买菜等这样的小事,她都会主动帮助他们去办。她看见比自己困难的家庭,就主动把自己做好的饭菜送去。台丽琼居住的巷内有一段路两旁长出许多野草杂树,她就和丈夫买来镰刀锄头清理干净。她们夫妻的爱心赢得了邻里的尊敬和信任,巷内的邻里谁家有了什么事或有了矛盾,都愿意找她说说,找她出面调解。

台丽琼尊老爱幼、团结邻里的事迹还有很多,但她都是默默的付出,从来不向外张扬,邻居们闲谈时都说,娶妻、遇儿媳就要找像台丽琼这样的。

台丽琼精心服侍因病瘫痪在床的婆婆和因意外事故失去双臂的儿子,在小组群众、邻里之间传为佳话,她用自己的孝心和真诚演绎了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腼腆的一笑说:“这些都我应该做的,婆婆辛辛苦苦养育了子女,身体好时还要帮我照管俩孩子,在我心中,她是我们儿女的靠山、主心骨。现在婆婆年纪大了,又生病在床,作为儿女,服侍老人是我们的本分。”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