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梁外芬

作者: 来源: 蒙自市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47

梁外芬半身照.png

梁外芬,女,196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蒙自市新安所街道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主任。梁外芬从事基层文化工作28年,致力于农村意识形态宣传等工作,凭着对家乡的一腔热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老百姓服务。近年来,她曾获“云南省科技兴乡贡献奖”,被评为“红河州优秀农村宣传文化指导员”。

喜欢就要坚持、选择就要勇往直前

梁外芬出生于农村家庭,加上父亲的早逝,很小就练就吃苦耐劳本领。为了生活种地、摆摊、干个体……但由于喜爱文艺,生活再怎么艰难她都坚持参加各级文艺演出活动,直到1997年成为乡镇文化站在编工作人员。出于对文艺的喜爱,她对这份工作倍感珍惜,将全部心思都投入工作,为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不断努力;2002年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后,面对新安所这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镇,需要挖掘的历史文化、非遗文化等工作,都是她以前从未涉及的,但她并未退缩,她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于是,她开始了“脚快、耳听、眼观、勤学苦练”方式,寻找各种机会学习基层文化工作,把各项艰巨的任务往自己身上揽,终于练了过硬的本领,为后来大力发展文化工作垫下了基石。

坚定信念、释放满满的情怀

为保护新安所镇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新安所历史文化资源,作为新安所镇本土人士,她竭心尽力。首先是2007年、2010年先后在她的带领下将新安所镇成功申报为云南省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9年又将新安所古建筑群申报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做好文保单位消防安全,配置消防设备,她组织成立15人的志愿消防队,每年积极组织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保障文物安全。同时,在梁外芬的积极争取下,得到文保单位修缮保护专项资金800余万元,先后对5处保护民居进行修缮保护。其次是为《老家新安所》《古镇新安》《蒙自市洞经音乐》作田野调查、文字校对等工作,收集整理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资料及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2019年起动新安所镇志书编纂等工作,为新安所镇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非遗文化保护及传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为推动农村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她发挥特长,积极开展农村文化建设工作。在她的带领下,全镇发展文体等团队40多个,培养农村文化、艺术骨干120余人次,开展各种文艺等培训48期共计20740人次。这些付出,不但夯实了农村文艺队伍基础,还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农村群众幸福感;2020年至今,她呕心沥血,创作完成各类文艺作品12个,为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创文工作传递正能量,发挥基层文化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做好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战线上的一名老兵”,如今的她,仍然践行初心。她说:“干一行爱一行,将青春奉献给事业,将事业作为爱好,是我最大的幸福!”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