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杨雁涛

作者: 来源: 元阳县公安局 时间:2022-02-28 10:59:07

证件照1.png

杨雁涛,男,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白族,云南省大理市人,元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警务技术四级主管,共青团元阳县公安局团委书记。他曾经响应祖国的号召应征入伍,干过保安,开过出租车,干过辅警;热爱学习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如愿成为了一名关荣的人民警察。杨雁涛曾经在执行抓捕任务时遭到犯罪嫌疑人暴力反抗,英勇负伤,经云南省民政厅评定为因战九级伤残,发给《伤残人民警察证》,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评为“红河州优秀共青团干部”。

面对犯罪分子奋勇向前,差之毫厘失去左眼

2012年12月元阳县上新城乡盗窃案频发,元阳县公安局经过侦查后锁定了5名嫌疑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对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抓捕时,遭到犯罪嫌疑人的暴力抗法,被犯罪嫌疑人持长刀砍伤面部和右手,造成左侧颧骨骨折、左颜面部皮肤裂伤、左眼脸皮肤裂伤;右手食指第一关开放式节骨折、伸直肌腱断裂。左眼脸处的伤口距离眼球仅5毫米,差一点就失去了左眼。直到现在他的脸上还挂有那道长达10厘米的“功勋章”。

对本职工作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以来,杨雁涛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各类刑事现场勘查,各类痕迹物证的提取。多次参加云南省公安厅、红河州公安局组织的业务技能培训,并取得较好的成绩,受到各级领导和部门的表彰和表扬,得到其他县市公安局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参与了“920”“1014”“220”等各类重特大案件的现场勘验,勘验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现场勘验信息系统现场100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2012年3月他来到元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从事刑事侦查工作,从事刑事侦查工作时秉公执法,参与侦办多起重大刑事案件。因工作成绩突出,工作期间曾多次得到州、县嘉奖奖励。2014年因工作需要投身刑事技术工作,同年被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他一心为“大家”

因为工作地和家乡相隔800多公里,长期与父母妻儿两地分居,加上工作任务繁忙,他很少有时间回家陪父母妻儿,孤身一人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有一次父母经历了交通事故双双入院。他因为工作走不开,没能回家照看父母。“你们没有儿女吗?他们怎么没有来照顾你们?”这是同病房的病友出于好奇问父母的话,也是事后在住院期间照顾父母的阿姨告诉他的。还有一次母亲入院做手术,又是因为工作走不开,母亲被推出手术室后才赶到母亲身边。他父亲患有糖尿病经常要到医院复查开药,一次他在家中休假,恰巧他父亲要到医院开药,便带着父亲去医院,没成想父亲一边拿着各种单据一边说着:“要先到这个窗口划价,再到那个窗口交钱,那边是取药的”他跟在父亲的身后,看着父亲消瘦的背影他感到深深的愧疚。

他的儿子一直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在班上一直都是优秀学生,他每次回家都尽量的能够多陪陪儿子,但是每次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每次相聚也就意味着离别。每次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因为要赶火车,天还没亮就悄悄地起床,因为他不想让儿子看到离开而难过,当他刚关上家门就听见了一阵哭泣声从家里传来,那是儿子努力控制但还是压抑不住发出的声音,他哽咽了。虽然他和他的家人长期两地分居,但是他和妻子感情很好,结婚十多年了,还是像新婚夫妇一样,时常在视频中开开玩笑,讲讲工作、生活中的趣事。他的妻子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把父母儿子照顾得很是周到,没有因为他长期在外,工作繁忙顾不上家而有过半句怨言,对他的工作也表示理解支持。因为手上的工作任务重,每年的年休假、探亲假都是一拖再拖,加上路途遥远,路费成本高,一年最多能和家人见上三四次。常年过着视频夫妻、视频父子的生活。

男儿立志守边关,不覆病毒誓不还

2021年7月,他主动请缨戍边,来到陲孟连口岸勐啊派出所工作,他毅然决然地来到了抗击疫情第一线,参与到这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阻击战中。在这里他克服天气炎热、蚊虫叮咬、饮食不适等影响,团结同志,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事,还经常主动帮助其他同事完成工作,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因为在部队时在过炊事班,经常会给同事们弄一手,给同事们在工作之余改善伙食。在三个月轮换期满时,主动提出再战三个月请求,三个月来他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处理非法出境回流人员3000余人次,配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核查移交犯罪嫌疑人400余人,整理归档卷宗3000余册,处理回流人员突发救助事件5起。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