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雷应龙

作者: 来源: 个旧市委宣传部 时间:2022-02-28 10:59:02

雷应龙证件照(原图).jpg

雷应龙,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62年1月,个旧市委宣传部广播影视行业发展科主任科员,一个在广播电视行业默默坚守了40多年的老广电人。他长期坚守在最基层最平凡岗位,在聚光灯的背后默默付出、在偏远山区广播电视发射台站为人民群众热心服务。先后荣获云南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村建优秀工作队员、技术维护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与广电结缘  让青春在广电事业闪光

40年前,雷应龙在基层广播站工作,从一无所知逐步转变为知晓原理动手维护的技术人员,用自己的技术走村串寨服务农村、传播党的号令。他经常独自一人守在设备旁挑灯夜战用心专研,把一部使用多年的双通道模拟电视发射机升级改造为单通道发射机,并撰写成论文,荣获红河州广播电视论文三等奖。

面对现场直播的重大任务,他总是提前做好方案,准备好器材,动手把很重的录制设备搬到现场,做好技术保障工作,确保直播工作顺利进行,等工作结束又把各类器材一一归位。凭借一腔热情,雷应龙扎根基层几十年,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广播电视事业。

换新岗位  初心始终不改

2008年,雷应龙来到广电局工作,他不仅负责个旧市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的谋划,还承担着乡镇广播电视的技术指导、发射台日常运维工作。每年365天,差不多有近80天的日子,他都会到乡镇、村寨维修有线电视网,攀电杆、越高墙、上屋顶,甚至背着10多公斤重的设备翻山越岭施工作业。有时为了完成抢修任务,他也会一连几天都会在野外宿营。

无论驻村当工作队员还是到广播电视局工作,他都带着维修工具,帮群众解决电器故障、更换高音喇叭音模等,到乡镇维护有线电视网络。担任总工程师期间,他自己动手做课件为乡镇培养技术人员,谋划个旧市无线覆盖台站建管用的一系列工作。雷应龙用勤奋工作保证了发射台十三年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遇事不慌  用生命保证安全转播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乡镇、村委会采取多种手段,广泛进行防疫宣传。在此关键时刻,锡城镇部分村小组的扩音机损坏无法进行宣传。接到求助电话的他马不停蹄地赶到乡镇维修扩音机。卡房镇的12个村小组受地形影响,无法接收发射台传输的广播信号,雷应龙利用触发器增加一个定时器,花较少的钱就做到了扩音机定时自动播放防疫宣传资料。此外,他还深入沙甸、大屯、蔓耗等乡镇,为村小组修理扩音机,更换高音喇叭音模。雷应龙几乎24小时待命,一旦接到农村扩音机的故障信息,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深入村寨进行处理。

“以站台为家,以无线为业,以艰苦为荣。”即将面临退休的雷应龙,面对工作依然认真履职、站好最后一班岗,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有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始终保持爱岗、敬业、服务、奉献的初心。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