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陈友琼

作者: 来源: 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楷甸小学 时间:2022-02-28 10:58:59

陈友琼证件照.jpg

生命不息  奉献不止

陈友琼,女,苗族,大专学历,高级教师,生于1976年4月,开远市乐白道中心校楷甸小学教师。工作25年来,她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工作踏实认真,全身心倾注到学生身上,教书不忘育人,始终牢记着一句话:“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奉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她资助过学生,给学生买过课外书,在日复一日的培优辅差工作,体会到了教书育人的责任和辛劳,同时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和孩子的爱戴。

敬业奉献 病痛压不垮一颗奉献的心

2019年8月,她因脑垂体瘤住院手术,术中大出血,脑膜破裂,脑脊液漏。医生建议术后休息3个月,可术后才过3周。她便不顾医生的劝说走上讲台。由于生长激素持续上升,常常出现眩晕,甚至晕倒。2021年5月经复查MR显示:垂体左份异常信号,垂体柄偏斜,视交叉下陷,多发性囊肿,医生要求马上住院治疗,但她放心不下孩子的学习,坚持回到讲台。同事、领导劝她不要担任班主任工作了,上非统测科目,她却说:“频繁换老师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只要我还能走上讲台,我就要把他们送到毕业。”她和校长搭班,校长由于工作需要经常外出,可是她一听说校长有事,不等教务处安排代课就抢着去上课。中午,大家老师都在午休,最需要休息的她却在教室里培优辅差,查缺补漏。在与生命赛跑的她一直以张桂梅为榜样,在拼尽生命做好每一件事。

勤于钻研 用过硬的业务引领教师成长

学校每学期要求每位教师至少在校内上一节示范课,教研组长考虑到她身体的原因,没安排她,她主动去找组长:“互相学习嘛,我也上,你们听完后多给我提建议,同时也给年轻教师一个学习机会。”平日里,她总会精心准备一两节课,邀请无课的老师去听一听;年轻教师参加教学竞赛,她都主动去参与备课、磨课,指导试讲。

以身作则 用爱筑起学生前进的灯塔

她有吃苦耐劳、自我牺牲的精神。她深深懂得“身教重于言传”的道理,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不让学生做的事,她带头遵守。她把自己当成是班级中的一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看见垃圾,主动弯腰拾捡;打扫卫生,拿起工具就和学生们一起动手;放学了,她关电器,学生关窗。

俗话常说“教师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但是,陈老师认为,做蜡烛,就要做那根永不熄灭的蜡烛,一生照亮学生勇攀高峰的道路,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这就是她一生恪守的初心,终生不负的使命。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