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余远才

作者: 来源: 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2-02-28 10:58:53

余远才.JPG

余远才,男,汉族,1984年11月出生,蒙自市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因为热爱,所以执着。“我热爱”这是他对自己16年红门生涯的总括;因为执着,所以优秀。“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永远冲锋向前”,入队16年来,余远才共参加灭火1000余次、抢险救援6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40余人;2006至2007年连续2年被红河州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士兵”,2008至2011年连续四年被红河州消防支队记嘉奖,2011年被红河州消防支队评为“优秀消防卫士”,2012年被红河州消防支队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7年、2018年分别荣获红河州消防支队嘉奖。

不改初心,敢为先锋做表率

“红门精神高于一切!集体荣誉高于一切!群众利益高于一切!”阵阵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回荡在蒙自市复兴路消防救援站荣誉室。每一名队员下队的第一堂课就是听余远才老班长讲述全国“模范消防警官”彭开福同志一心为民、恪尽职守、带病坚持工作的奉献历程,在“开福精神”的感召下,余远才一直坚守献身消防事业的初心不改。

2013年9月11日,一阵紧急的消防警报声划破营区的宁静,个旧云锡储运调剂中心发生火灾。余远才和队员们一起到达现场才发现事故现场已然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但越是危难艰险越能够检验血性胆气,对待个人安危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余远才不及遐思,作为攻坚组队员,一起和队友率先进入浓烟区搜救,当发现3名接近昏迷的群众时,他和队友冒着生命危险,将空气呼吸器面罩取下给被困者轮流呼吸,顶着呛鼻的浓烟将3名被困人员救出。面对被烈火威胁的人民财产,几近虚脱的余远才三进三出,奋力挽救资产近百万元。

时至今日,队站在每年新队员入队时都会将这个先进事迹向新队员讲述,队员们在提到这件事时都会深深敬佩:老班长是经历过考验的人,是我们的榜样!

勇打头阵,抗旱战疫真英雄

2010年云南大旱,蒙自受灾严重,偏远乡镇日常用水困难,余远才同志主动请缨,积极申请到最偏远、最困难的乡镇执行送水任务。在短短一周内他便完成了500多吨的送水量,及时缓解了受灾严重地区用水问题,帮助挽回财产损失400万元。而不分昼夜地连续奔波,使他的脚手被磨破,但他都毫无怨言,仍然坚守在最需要的地方,直至旱情得到缓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得到了群众及队友的一致认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余远才主动请缨,义务对辖区集中收治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向居家隔离的居民发放消防安全提示短信3000余条;复工复产期间,带领消防员开展辖区六熟悉100余次,协助监督干部发现并帮助整改火灾隐患200余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为民解忧,生死救援显队魂

2021年6月2日17时30分,复兴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称,草坝镇有1两岁女童不慎掉入灌溉井中,请求救援。接到命令后,余远才和队友立即奔赴现场。到场后经侦查,被困女童所在灌溉井深度约12米,井口宽度约40厘米,仅够一个成年人伸头进去,无法下到井内进行救援,且井内积水在慢慢上涨,情况万分紧急。

根据现场情况,余远才和队友商量后决定了两套救援方案,一是利用移动供气源持续向井内供气,保证井底空气流通,并利用绳索活套,尝试套入女童身体后拉起,达到救援目的;二是提前做好最坏打算,调派一大一小两台挖机到现场,对井壁旁土地进行挖掘,挖到与女童所处位置一样的深度后,横向破拆进行救援。情况紧急,两套方案同时实施。由于女童年龄过小,无法配合,加之身旁有木桩阻碍,经过数小时的尝试无法套入,且天色越来越暗,气温不断下降,女童由发抖慢慢成昏睡状态。

一米、两米、五米……随着挖机深度不断下降,此时已经距离展开救援数个小时。数个小时的尝试无果,救援重心转移到第二套方案,由司开航,郭宣辰、余远才等同志组成破拆组,全力配合挖机进行挖掘。挖机十几米的挖掘深度,为避免发生塌方,一边挖土一边对坑壁进行支撑固定。

次日凌晨4时许,挖机终于挖到预定深度。“破拆组做好个人防护,开始进行横向破拆。”挖机精准程度不高,为避免碰到井壁导致井体坍塌,经与挖机驾驶员沟通,预留了近一米的安全距离。这一米的安全距离则必须徒手进行挖掘。5时,救援现场的消防指战员用锄头、十字镐、手刨等方式,终于看到了被困者。“我拉到她了!”余远才同志探身入井,一把抱起小女孩,将她抱了出来。至此,鏖战12小时的救援行动圆满完成。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当标兵

无论是在战场上还是在训练场,余远才同志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把问题解决就决不罢休。为了能提高成绩,负重长跑别人跑3000米,他就跑5000米。在挂钩梯与爬绳的训练过程中,由于手臂力量较差的他训练成绩不理想,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训练是苦的,为了提高训练成绩,在每一次的训练中,腿、脚、身体总有伤,而他每次的伤只能让他更加顽强,发扬了训练场上“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泪”的优良作风。经过一段时间的苦练,他的体能明显提高,业务素质也突飞猛进。

在消防救援队伍摸爬滚打十多年,余远才本可以“一帆风顺干事业”,但他却认为只有学习更多技能才能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才能更好地为队伍建设服务、为队友服务,于是他又开始在后勤工作“一展拳脚”。面对陌生的领域,一切得从零开始,凭着勤学好问、刻苦钻研的一股劲儿,他学到了精湛的技术,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以队为家,递薪传火助成才

只要提起余远才,整个支队的人都知道他是个“传帮带”的能手,在他的指引下,复兴路消防站共有二十余名消防员加入中国共产党,10余名消防员考入消防院校,10余名消防员荣立个人三等功。

不管在哪,余远才总会时不时地拿出一个小本子写写画画,上面记满了每名队员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训练成绩。有时候,许多专职队员怀揣着美好的设想来到消防救援队伍,然而随着日复一日重复的生活、每时每刻的整装待发和紧张辛苦的训练考核堆积,许多人感受到了现实与理想的差距,渐渐地,一些同志产生了迷惘和不适应。余远才同志作为一名过来人,深知新同志的心里想法,在生活和训练上给予新同志无微不至地照顾和关怀。在训练场上,他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为新同志讲解示范动作,帮助新同志快速了解动作要领,纠正错误动作。在生活中,他常常和新同志分享自己初入消防的故事,帮助新同志化解心理压力、释放情绪。经过长时间的口传心授和认真引导,多名专职队员战胜了心理障碍,成长为各类急难险重任务的攻坚能手。

扎根消防岗位十六年,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余远才同志放弃了很多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自生活的压力有时也让他感到沉重,但他始终坚强地支撑着负担着整个家庭,努力工作,抚养孩子,赡养老人。工作之余,他总是利用有限的时间陪伴老人孩子,给他们洗衣服、陪他们散步谈心。他也时常带领家人到敬老院、孤儿院看望老人和孩子,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伴老人促膝拉家常,为孩子们送温暖和关怀,勉励他们励志成才,将来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深受老人和孩子们的喜爱。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