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王斐

作者: 来源: 开远市消防救援大队 时间:2022-02-28 10:58:52

王斐(红).jpg

王斐,男,曲靖人,1992年8月出生,2014年9月入职,现为开远市灵泉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王斐坚守一线7年来,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多次,营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多年来,他被上级肯定、被队友作为榜样,获得各类奖项,2017年被消防局评为“优秀士兵”,2017、2019、2020年被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记三等功3次,2020年被消防局评为“全国训练标兵”。

一、救援精兵、冲锋在前,危急时刻显忠诚

2015年9月9日,由于持续多日的降雨,开远长沟电站开闸泄洪,造成9名在长沟河边野炊的群众被困,无法过河。时间就是生命,王斐和队友们冒雨前往救援。到达长沟河,只见公路已被河水淹没,面对山路狭窄湿滑,被困人员距离河流对岸约15米、水深有1.5米并且水流湍急的情况,王斐冲锋陷阵,涉水建立绳桥,和战友们通过简易生命通道搭建、绳索攀爬横渡救援等救援方法成功解救9名在长沟河边野炊的被困群众。近年来,王斐更是参与成功处置“9·22”君豪宾馆旁绞肉机绞手、“4·10”西城农贸市场火灾、“5·5、9·2”解化厂火灾、“6·21”腻落江油罐车火灾、25吨二甲醚罐车侧翻等具有较大影响的灾害事故。

二、千锤百炼、勇当尖兵,争当模范消防员

他从一名地方青年成长为全省、全国训练比武尖兵,用了7年的时间。这7年他不知流了多少汗、跑了多少路,受了多少挫。日常训练过程中,我们总能看到他第一个冲上去练体能,操科目,为身边的战友示范讲解,充分发挥了训练模范带头的作用。面对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他的手上、后背、脚掌磨起了厚厚的老茧,剥掉一层又一层,但仍然咬紧牙关,坚持在练兵场上,练就一身过硬本领。2016年9月参加红河支队比武,他个人综合成绩全州第一名,荣获“铁军训练标兵”称号;2018年9月参加红河支队夏训比武,荣获全州“消防员第一名”;2019年4月参加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比武,个人综合成绩全省第三名,被总队记“三等功”;2020年8月参加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比武,个人综合成绩全省第八名,被总队记“三等功”;2020年12月作战训练安全培训班比武竞赛,全州个人综合成绩第二名;2021年1月荣获消防救援局“2020年度全国训练标兵”。

三、竭诚为民、坚守前线,用真情服务诠释“火焰蓝”

多年来,他参与抗旱救灾累计426次,送水累计2235吨,行驶里程5140多公里,送水村寨达46个,解决了1万余人和2千余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灌溉农作物300多亩,缓解了群众生活用水的困难。除了抗旱救灾以外,王斐同志积极聚焦大队拥政爱民工作,坚持“三个一”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参加各类捐款20余次,捐款1000余元,先后帮助2名贫困学生圆了校园梦。

这就是王斐,是千千万万“火焰蓝”中的一个,能有如今的成绩并不是偶然,是他时刻牢记职责使命的体现,我们也坚信,所有的“火焰蓝”,只要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他们都会秉承信念地站出来说“让我来,我是一名消防员!”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