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裴建珍

作者: 来源: 开远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0:58:41

裴建珍证件照.png

裴建珍,女,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曾任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先后被评为红河州“巾帼致富带头人”、开远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创先争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自2010年开始,裴建珍在担任小龙潭镇龙潭村委会党总支书记9年的时间里,她一直践行着“村民不富裕、工作不止步”这句承诺,秉持着不变的初心,为龙潭村的发展找到了正确的出路,并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一腔热忱、办事公道、为人和气、心系群众”,这些都是裴建珍的“标签”和“代名词”。

自2010年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在9年的时间里,裴建珍一直践行着“村民不富裕、工作不止步”这句承诺,秉持着不变的初心,为龙潭村的发展找到了正确的出路,并成为了群众心目中的知心人。这家有困难了找“老四嬢”、那家有纠纷了找“老四嬢”,发展遇到困难了找“老四嬢”。“老四嬢”在人民群众心中就是无所不能的,只要找“老四嬢”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一、群众心中“无所不能”的“老四嬢”

裴建珍同志的故事不是从干总支书记时才开始的,而是从龙潭村委会鲁那坡村民小组的小组长时就开始了,也就是从那时起,她一步步在群众心中树立起了无所不能的“老四嬢”形象。

以前鲁那坡村民小组有几大难题,出行难、吃水难,收庄稼难。出行难,进村道路天晴时出行难,下雨天出行更难只能踏着泥泞的道路;吃水难,有时生活用水只能是到外面去拉水吃;收庄稼难,收庄稼时没有路,只能是靠人背、肩扛,费工费时,没有工作效率。裴建珍同志干小组长后首先思考的是怎么办、怎么干。没有资金找就近企业帮助,无论多难都要把这些问题给解决。带着这一信念,裴建珍到国电小龙潭发电厂寻求帮助和支持。通过多次协调协商,国电小龙潭发电厂答应在修路上给予一定的材料的支持,并帮助小组解决吃水的问题。修路材料方面解决了,没有工钱怎么办,“没有钱,大家就主动投工投劳”,裴建珍当时就是这么说的,也是主动这么干的,她带着大家硬是把1公里的进村道路给修通了。两个难题解决,还剩田间道路的问题怎么办,最终她还是寻求电厂的资金支持,带领大家投工投劳,把800米的田间道路硬化了,彻底地解决了收庄稼难的问题。裴建珍同志说“要想群众相信你,依靠你,就只有一种方法,把群众的难事办成,大家自然就相信你了。”

2010年裴建珍同志成为了龙潭村党总支书记,“职务提升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这始终是裴建珍同志坚持的信念。担任总支书记后,虽然鲁那坡村民小组解决了出行、吃水、收庄稼难的问题,但其他小组面临的还是出行、吃水、收庄稼难几个方面难题。有了鲁那坡小组的经验,裴建珍想着这几个问题解决起来不是困难。但越是觉得轻松,越是容易出问题,修进村道路时投工投劳方面出现了问题,有的村民不愿意投工投劳,裴建珍同志说“有人不愿干,修理这个事情不能放,群众有不参与的、有想法的能理解,但党员户必须要干。”就这样,裴建珍同志带着党员户干了起来,在大家的带动下,有想法的群众也抛开了想法跟着干了起来,裴建珍说“遇到困难时,需要的就是党员发挥作用,党员不上谁上”。修田间道路时面临无偿占地的问题,谁都不愿意占了自家的地,田间道路的问题不解决,收庄稼难的问题就解决不了,生产效率就提不起来,土地的利用价值就提不起来。为此,裴建珍同志带领班子成员挨家挨户做群众工作,大部分群众的工作做通了,少数几户工作做不通,就采取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能让到党员地上的党员让出来,实在让不开的就拿自己和班子成员的地换,就这样整个村3公里的田间道路修通了,生产效率提高了,村民有了剩余的时间外出务工增加了收入,土地利用率提高了,村民发展起了柑橘种植,转变了产业结构,拓宽了群众增收的渠道。裴建珍同志说“村子的发展需要付出,党员干部不带头谁来带头”。正是在这样一步步的带领村民感触村民一件件的满意实事的情况下,“老四嬢”成为了村民心中值得信赖的人,有困难了找“老四嬢”、有矛盾纠纷找“老四嬢”,只要有需要找“老四嬢”就能解决。这就是群众心中“无所不能”的“老四嬢”。

二、家人心中爱“管闲事”、爱“折腾”的“老四嬢”

从裴建珍担任村上的职务后,基本上对家里的农活不管不问,对家里的发展总是不操心。但村上有事她总要管一下,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要管一管,不是自己职责范围的事情也要问一问。就因为这些常常得不到家人理解,丈夫总是说她自己家的事都管不好,还老爱去管其他人的闲事。但无论家人怎么抱怨,裴建珍还是“该管的管,不该管的也还是管”。她说“群众相信自己,找到自己,自己在这个位置上一天,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你不解决,你让群众去找谁解决”。慢慢地,家人从不支持、不理解,开始对她的工作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和理解,但就在家人态度有所转变的时候,裴建珍又开始了她的“折腾”。

原来,自担任总支书记后裴建珍就对全村的发展进行了思考,传统的农业结构已经不能满足村民脱贫致富的需求,要寻求一条新的出路才能进一步的发展带领村民发展。通过多方的考察对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裴建珍选择了生猪养殖这一产业。而在村民的思想中,传统的生猪养殖效益小、吸引力不够,起初大家参与的积极性也并不高,而为了探索生猪养殖道路,裴建珍在家人不支持的情况下,2012年拿出家里的所有积蓄,拉起村里5名党员成立了珍辉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了生猪养殖。通过不断地摸索生猪养殖成效日益凸显,村民从其中看到了养殖效益,不断有人积极地参与其中,裴建珍也向大家传授养殖技术和知识,经过几年发展,到截止2021年,全村已有80%左右的群众在发展生猪养殖,实现年出栏猪4000头的养殖效益。期间为了进一步的提升生猪的竞争优势和效益,政府又通过补助的形式(贫困户每家每头补助1000元、一般农户每家每头补助700元)选购能繁母猪,改良猪品种,又进一步的提升了生猪的养殖效益。

在生猪养殖产业步入正轨后,2014年裴建珍又将发展方向转向了种植方面,提高龙潭村的土地利用率,并将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使富余的劳动力外出务工。针对龙潭村的实际情况,裴建珍同志和班子一起确定了两步走的方式,一是引进企业发展。将龙潭村水利条件不好的地块流转给外来企业发展柑橘种植;二是积极发动有意愿的党员和村民在水利条件好的地块自己发展柑橘种植。通过两步走的方式,在柑橘种植投入的情况下,又确保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有一定的经济收入,保证了村民增产业但不减收入的发展方向。在发展柑橘种植时,裴建珍又是采取老办法,自己先带动一部分有意愿的党员群众先种,到出现效益后村民自然也就跟上来了,截止2021年,龙潭村发展柑橘种植的村民30余户,种植面积300余亩,种植的规模在一年年的扩大,村民的生产方式也在一年年的改变。产业结构转变了,劳动力解放出来了,大家又到柑橘园和开远市热电气循环利用产业园(小龙潭片区)打工,进一步的增加了收入,龙潭村由单一的种植结构经济收入模式,转变成为了种植、养殖、务工多结构的经济收入模式。

在裴建珍的一次次的管“闲事”和爱“折腾”中,村民收入一年年不断增加,村子的发展也从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慢慢地向经济型的产业结构转变。家人也在她一步步的带动下转变了思想,从开始的不支持转向成为她坚强的后盾。

裴建珍作为龙潭村党总支书记,充分发挥出了龙潭村党总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通过让村民“当家做主”、深入各家各户了解情况、召开群众大会讨论、组织带领群众到外参观学习等方式,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产业项目的主人翁意识,解决了“做什么”、“怎么做”、“如何做” 等发展瓶颈,让群众从“站着看、等着看”,到“想办法、主动干”,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脱贫之路。

在裴建珍的带领下,龙潭村委会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