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杨建

作者: 来源: 河口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23

杨健.jpg

杨建,男,苗族,2001年6月生,群众,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专职辅警。休假归队途中,营救事故车辆受伤人员。作为一名普通的“00”后辅警,杨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青年舍己为人高尚品德。

2021年7月20日傍晚,大雨刚过,在红河州河口县莲花滩乡326国道新街往蛮耗方向,一辆小型面包车路因雨天路滑,路面能见度低,车子不慎翻下路边山崖,车上的两名人员性命危在旦夕。“救命啊……救救我们……”断断续续的求救声是时有时无,此时,刚刚休假结束的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专职辅警杨建路经这里,听到求救呼喊声后,立即停下了摩托车,问清情况后,便向停下来的过往车辆和人员喊道:“在那里,快,先救人”。危急时刻,杨建与两名呼救的群众沿着陡峭山崖往下爬,在山崖下约10余米处发现了事故车辆,此时车头部位严重变形,损坏严重,车内的两名男子被卡在车内,头部腿部多处受伤,驾驶员还出现神智模糊不清的状况,情况十分危急。

面对这紧张的事故现场,作为辅警的杨建并没有慌张,他清晰认识到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迟缓,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带领两名群众马上开展施救工作。他们首先清除压住被困人员的物品,并试着将驾驶员从车头的位置抬出来,但因驾驶员的大腿被卡住,坐在后排的男子同样也被卡在车内无法动弹,单纯依靠他们三人的力量无法实施救援,驾驶员此时还迷迷糊糊中说自己的双腿好像断掉了。看着迷糊的驾驶员,杨建十分着急,“兄弟,能听清我的说话吗?哪里受伤了,除了大腿,头,还有没有别的感觉到疼的地方?”为让两名被困人员保持清醒等待救援,杨建不停地呼喊着“师傅……师傅……不要睡,不要睡,救援队马上来了!”。在杨建和呼喊声中,十几分钟瞬息而过,派出所、交警队、消防队和120医务人员相继赶到了现场,之后杨建和救援警力合力将两名受伤男子救出,为受伤群众接受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对于救人这件事,杨建母亲汉自英感到很欣慰,但她并不感到意外。在家人和亲戚朋友们的眼中,杨建是一个敦厚老实、内向腼腆的孩子,他很体谅父母的不易,很小的时候就成为了父母及朋友亲戚眼中的懂事的好孩子,未曾让父母操过半点心。

今年20岁的杨建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河边境管理支队新街边境检查站专职辅警。入警后杨建始终积极乐观、虚心学习,对工作丝毫不懈怠,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使命,不给违法犯罪分子留任何空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忠诚誓言。他面对困难从不退缩、面对任务全力以赴,圆满完成了各项安保工作,为维护边境地区的安宁稳定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经过不断地摸索研究,渐渐地有了一套比较熟练的查缉方法和技巧,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年1月3日被红河州人民政府表彰为“红河州2020年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普通的“00”后辅警,杨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青年舍己为人高尚品德,虽然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诠释了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善良、勇敢、坚毅的优良品质,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凭借着一颗红心为红河边境管理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