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白军生

作者: 来源: 个旧市税务局 时间:2022-02-28 11:00:15

白军生证件照(原图).jpg

白军生,男,彝族,群众,生于1965年3月,是国家税务总局个旧市税务局的一名普通干部。2020年7月,在另一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他们合力把两位落水年轻人安全救到了岸边。他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迎着黎明,踏着朝霞,他见义勇为的正能量直抵人心,传递人间真情;伴着春夏,挽着秋冬,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留下了弘扬正气的身影。2020年被评为红河州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21年荣获红河州道德模范提名奖。

乐善好施 不假思索

2020年7月,白军生像往常一样沿着金湖边晨跑,跑至西码头时,他看到一对青年男女正在争吵,白军生留意起两人的动态,没想到女子突然跳湖了,男子随即也跟着跳了进去。冰冷的湖水已经没过了男子的腰部,而女子正在水里挣扎。“有人落水了,大家快来救人啊!”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奋不顾身地跳进了冰冷的湖水中,在另一名热心市民的帮助下,他们合力把两位年轻人安全救到了岸边。

这时白军生顾不得全身湿透的冰冷上前开导:“年轻人要好好沟通,不能干这样荒唐轻生的事,生命只有一次,你们还这么年轻,更应该知道珍惜生命啊!”交谈中,他了解到两个年轻人到个旧来游玩,因两人吃宵夜时发生了争执导致情绪失控,最终,两人来到了金湖边发生了跳水的那一幕。面对记者,他说:“我是国家公务员,如果连见义勇为都做不到,就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了。”

见义勇为 不忘初心

工作中,白军生同志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勇于开拓创新,对工作精益求精。多年来通过多岗位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税收知识和税源管理经验。他注重政治理论知识和税收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他始终把“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税务精神牢记于心,帮助纳税人和贫困户解决困难,他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不怕困难的精神为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多年来,义勇为已经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他曾两次在农贸市场帮助抓小偷,参与各种救助5次、帮助市民20余人;在广西旅游时,他毅然放弃自己的行程协助受害者家属找到被拐卖的女子,帮助他们回家;乘坐从大屯回个旧市区的班车时,汽车突然刹车失灵,发生严重车祸,从车中艰难爬出的白军生顾不上自己身体的剧痛,赶紧组织现场还清醒的其他乘客救人,把受伤的乘客拖出车外,联系救护车分批把乘客送往各个医院;在下乡的路上看到一辆三轮摩托翻车,他立马下车帮助受伤的市民报警就医……

白军生见义勇为的义举虽然在时间的长河里显得那么短暂,但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当突如其来的灾害发生时,他一定会再次奋不顾身地冲上去,以实际行动再次演绎一段见义勇为的佳话。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