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李涛 赵勇

作者: 来源: 建水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12

赵勇 生活照.jpg

李涛                                赵勇

李涛,男,1982年1月出生,汉族,建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2009年3月到交警大队参加工作,现处违法处理办窗口岗位;赵勇,男,1985年11月出生,建水县西庄镇团山村委会小河口村村民。2021年7月31日下午,建水县双龙桥附近一个深水塘里三名儿童不慎落水,李涛、赵勇两名青年路过听到呼救后,毫不犹豫跳进水塘里救人,两人同心合力救起三名孩子并拍打孩子后背进行急救,在确认孩子身体没有大碍后,两位青年便默默地离开了,渐渐消失在炎炎烈日下。

路过水塘,忽听孩子呼救声

在前往建水双龙桥办私事的途中,李涛突然听到有人大喊“快来救人!快来救人!”,与此同时,过路的赵勇也听到了呼喊声,互不认识的两人立即寻着声音方向望去,几个10岁左右的孩子站在不远处的水塘边着急大喊,而水塘深处只剩两个脑袋在水面上沉浮,孩子已经停止挣扎,情况十分危急。

奋不顾身,同心协力勇救落水儿童

见此情景,李涛、赵勇两人不约而同跑向水塘,不多说一句话,便都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救人,在两人的密切配合下,很快便将两名溺水的女孩救上了岸。正当李涛和赵勇准备给两名女孩采取急救措施时,旁边一个围观女孩告诉他们水里还有一个溺水孩子,李涛赶紧朝水塘里望去,但此时水塘异常平静,看不到有孩子溺水挣扎的迹象,李涛再次向女孩确认,确定水里还有一名溺水孩子后,他赶紧大喊水性较好的赵勇再次下水寻人,自己则留在岸上对已经救上来的两名女孩继续进行检查并采取急救措施。

抢救及时,三名落水儿童有惊无险

先被救上岸的两名女孩因救助及时,急救措施得当,将水吐出来慢慢睁开了眼睛,李涛松了一口气,但悬着的心却没敢真正放下,因为第三名落水的孩子还没找到。李涛一边观察着两名女孩的伤情,一边着急地不停朝水塘里张望。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李涛的心越来越慌,因为他明白时间对于这个女孩来说就是生命,正在这时,李涛看到赵勇抱着第三名落水的女孩飞奔着上岸,赵勇累得气喘吁吁,但顾不上喘口气就和李涛立即对女孩开展急救,经过一分多钟的抢救,第三名被救起的女孩也终于吐出水,咳了几声,慢慢有了反应,李涛和赵勇都松了一口气,同时也为3名女孩成功获救感到庆幸。

目送孩子平安回家,两人悄然离去

随后,李涛和赵勇再次查看了三名溺水女孩的脸色和身体状况,仔细询问其身体是否有何不适,在确认3名女孩意识慢慢恢复无需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两人询问几名孩子家人联系方式,但可能是担心被家里责备,几名孩子始终拒绝透露,两人也没再勉强,经过沟通商议决定由李涛留下继续照看几个孩子后,赵勇便先行离开了。陪同几个孩子在安全的地方休息了40多分钟后,李涛看着他们身体状况恢复良好,又看出几个孩子因陌生人在场有所顾虑,叮嘱几句后也离开了。但李涛仍然不放心,在远处悄悄关注着几个孩子的情况,直到目送几个孩子安全离开,李涛也才放心离开。

因一次见义勇为的善举,李涛、赵勇走进了大众视野,被多家媒体报道,“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把人救上来,看到孩子没事我也舒了一口气,事后也没想到你们会找到我,其实这事换了任何人都会去救人的。”赵勇说。在采访李涛时,他正忙着交通执法,简短的交流中,并没有过多的言语。“我是一名辅警,救人,是本能,更是责任,这样的事谁遇到都会去做,更何况这是在挽救三条生命。”李涛朴实的语言感动无数人。

有一种大爱叫“义不容辞”,有一种美德叫“以善为本”,李涛和赵勇用凡人善举,拯救了3名落水女孩,拯救了3个家庭的幸福,他们的大爱之心,犹如点点微光照亮着我们生活的城市,凝聚了一股股温暖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