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杨开华

作者: 来源: 河口县文明办 时间:2022-02-28 11:00:28

证件照.jpg

杨开华,男,苗族,1961年11月生,是河口县老范寨乡桂良村黄姜坪小组村民,现任桂良村党支部书记。他用勤劳和担当带领全村百姓走上了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打造了老范寨乡经济结构转型的典型案例,用实际行动努力诠释了以德为本、以信立身的中华传统美德。

以德为本,深得群众信服。现年60岁的杨开华是老范寨乡桂良村黄姜坪小组村民,也是现任桂良村党支部书记。杨开华并不是本地人,他是从屏边“入赘”到黄姜坪小组的,作为一个“外来人”,一开始群众对他理解不多、交流甚少。然而,他说一不二、说到做到、和睦待人的性格很快在小组交到了许多朋友,几年的朝夕相处、互帮互助让周边邻居对他从了解、信任到信服,先后推选他担任小组副组长、组长、支部书记,政府工作人员到小组多次推选人大代表,他都是满票当选。如今的杨开华作为党支部书记,群众基础好、声望高,在小组说一不二,群众信赖他,都愿意跟着他干。

以勤为径,带动百姓致富。2014年,黄姜坪小组主要经济作物来源“香蕉”因病一蹶不振,群众的生产生活陷入困境。杨开华秉持“要让群众富,党员先探路”的精神,带着一股敢为人先的闯劲,首先带头种植芒果。期间,自行学习技术先后试种了3种芒果品种,经过多次试验,最后确定当地土壤气候最适合种植“台农一号”。在动员群众种植后,他多次组织村民开展果农技术培训及外出考察学习,有效解决了困扰黄姜坪果农的种植技术等问题。2019年,黄姜坪芒果种植与管理技术日趋完善,基地的芒果迎来了丰产期,每亩产量达到2吨,每亩纯收益达9千元,村内出现了“百万果农”,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完成了由发展困境向产业致富的华丽蜕变。

以信立身,擦亮乡村底色。种植芒果初期,杨开华承诺只要大家跟着他干,带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他绝不放弃剩余的群众。从2017年开始,在部分村民富起来后,杨开华践行了 “一人富了不算富、几个人富了也不算富,大家富起来了才能算富”的诺言,主动带头向群众总结传授自己的种植经验和掌握的市场信息,帮助群众种苗、施肥、修枝、套袋、采摘,手把手教,心贴心帮,把自己的所有经验倾囊相授。为了带动全村群众脱贫致富,还以个人良好的信誉为全村15户群众争取到贷款支持,经过长期的种植探索,成功带动全村群众成功种植二十万株芒果,形成了芒果产业规模化发展。在杨开华的带动和影响下,黄姜坪小组不仅依靠芒果种植产业高质量脱贫,整个小组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信誉,也得到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的肯定,2020年,黄姜坪小组被授予“州级信用村”的称号。同时,在以杨开华等人为首的黄姜坪小组辐射带动下,老范寨乡逾三分之一农户完成产业转型,芒果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老范寨“万亩生态芒果园”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为群众稳稳托起了致富梦,为乡村振兴装上了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