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作者:李承韩 胡晓蓉 来源: 云南日报 时间:2021-11-29 10:43:54

901.png

11月27日,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本报记者 摄

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提升国际通信服务能力和物联网接入能力,建设交通强省……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加快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一系列部署,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在分组讨论中,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助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云南电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工程师宋洁:

推动更高水平的电力互联互通

云南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云南电网不仅关系到省内,还关系到整个南方电网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供电安全。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要提升电网设备装备水平,做好技术支撑,特别是做好抗冰、防火、应急备灾“三篇文章”,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维护好西电东送大通道。要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谋划构建更大范围、更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消纳格局。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电力互联互通,将云南电网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电力交换枢纽。

昆明市高速公路建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公路运营部业务主管和丽美:

打造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过去5年,云南高速公路不断延伸,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更多便捷。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改造,是未来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抓手。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推动先进信息技术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逐步提升公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造、养护、运行管理等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门架应用,推进车路协同等设施建设并丰富其应用场景。

怒江公路局贡山公路分局独龙江公路管理所所长龙建平:

织密路网助力乡村振兴

交通兴则百业兴。近年来,从破解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难题着手,一批交通、通信项目稳步推进,使独龙江老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已基本建成“通州达边”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起到了支撑性、保障性作用。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省,推动交通运输体系从基本适应向提质增效、适度超前转变。怒江州应抓住机遇,全力构筑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蓝图,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为契机,加快提升内联外通的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