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何伟仙

作者: 来源: 州文明办 时间:2021-08-20 14:26:57

何伟仙.png

何伟仙,女,汉族,1976年7月出生。泸西县中枢镇胜利小学高级教师,现任学校工会组长。她是婆家的好儿媳,娘家的乖女儿,学校的好老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单位和家庭,定位好“小家”和“大家”中的角色,照顾年迈的公婆,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善良和大爱引领身边亲戚朋友们孝老爱亲。

娘家兄弟姐妹六人,她是最小的;婆家兄弟姐妹五个,老公赵德雄也是最小的。因为脾气好,大家有事都喜欢找他们商量,他们夫妇俩也乐意帮大家的忙。

身体力行,孝老爱亲

何伟仙却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诠释着“孝道”的真谛,二十三年如一日,让公婆一直喜欢和她们生活,让公婆觉得这个儿媳妇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要好。婆婆常说:“有这样的好儿媳,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她是我们老赵家的骄傲。”

2007年5月,公公第一次中风住院,她医院、家里、单位三点一线,忙着送饭,为老人按摩。刚开始也确实累得受不了,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早已成为习惯。公公瘫倒病床50天,出院时医生断言:老人要想活过70岁太艰难了。但何伟仙不信这个邪,更加用心地服侍老人。现在公公已经82岁,虽然前后不同程度中风4次,但并无大碍,仍能使用助步器自主行走。医生见此状况都惊叹:“这么大年龄而且多次中风的老人,身体和精神状况能这么好,太难得了!说明老人营养跟得上,家属照顾也很精细。”

83岁的婆婆,从2002年就检查出来陈旧性心肌梗死,不能过度劳累,不能受刺激,每天都要按时服药。何伟仙不厌其烦,每天督促、提醒、耐心劝慰。家里的一切打扫细碎,她一有空就抢着干,不让婆婆多操劳。在她的勤快操劳之下,家里总是干净清爽。邻居们都对老赵家有这样的好儿媳羡慕有加。

2005年,二姑姐被牛挑成重伤,险些伤到大动脉。时值农忙,烟秧正待移栽。村上协调好统一放水栽稻秧的时间也只有两三天,一旦错过,一年的收成都要受影响。栽烤烟、插稻秧需要人手,二姑姐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分身乏术,哪边都不能落下。何伟仙自告奋勇,一日三餐都是她做好了亲自送去医院。交钱、取药、端汤、送水,甚至为病人端大小便,她忙上忙下,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不厌其烦。熟悉的人知道这是姑姐,旁人都以为这是亲姐妹。

年迈的父亲做白内障手术住院,因前列腺的疾病反复入院。不管哪次住院,何伟仙都是亲自驾车,去三塘接来入院,治愈送回家。住院期间,更是一下班就给父亲送饭、喂饭、洗脸等。和兄弟姐妹一起精心照顾,直到父亲85岁去世。

贤妻良母,任劳任怨

1998年,何伟仙和赵德雄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二十三年来,她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家任劳任怨地奉献着,丈夫的工作异常地繁忙,为了最大限度地支持好丈夫的工作,何伟仙义无反顾地挑起照顾家庭的重任,做饭洗衣,照顾老人、料理孩子她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作为一位母亲,她深知做人和知识的重要性,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儿子的教育。并在很多方面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教育孩子。

诚信热情,和善友好

家里这么多艰难事,谁也没有见过何伟仙愁苦的一面,看到的总是她默默无闻、匆匆忙忙的身影。工作中,她是一线语文教师,也是学校工会组长。她总是关心老师,关怀学生,让每一个人都能够感觉到胜利小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家庭中,有她数十年如一日地辛勤付出,无论婆家还是娘家都充满一团和气,让人感受到和谐幸福的家庭氛围。

从教二十五年来,何伟仙老师家庭、工作两不误,不断努力,不断反思,在反思中启迪、升华。《让习作教学走进小学生生活》发表于《云南教育·基础教育研究》,《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发表于《素质教育论坛》。获得省级奖励9项,州级奖励1项,县级奖励6项,镇级奖励3项。

送教下乡到向阳乡、白水镇、午街镇、旧城镇、金马镇等乡镇,把她的教学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同行,让更多的学生从中受益。近几年,她在全县范围不同场合共上公开课20多节,如四年级的群文阅读《如何看待狐狸》,五年级的课内阅读《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等,得到了专家的引领和肯定,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

谁也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家庭妇女们继承和发扬中国女性传统美德,她们无怨无悔地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她们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个和谐的家庭。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