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第七届红河州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王平

作者: 来源: 州文明办 时间:2021-08-09 16:45:50

王平证件照.JPG

王平,女,生于1967年3月,中共党员,个旧市倘甸冲口村人,现任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个旧分公司总经理,个旧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平自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被红河州人民政府授予“红河州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云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中共红河州委和红河州人民政府授予“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对王平多年来始终践行“踏实肯干、诚信经营、求真务实”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

诚实做人 认真做事

王平常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干到今天能取得一点小小的成绩,成为一家近1000名员工企业的总经理,没有什么诀窍。我给自己定的规矩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论做什么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1994年王平在个旧市倘甸选厂打工期间,因脚勤手快、踏实肯干,深得老板的赏识。干砂泵工作期间,她发现精矿沉淀池隔板缝隙太大,精矿常常会从缝隙中流到尾矿库中,她主动从家里找来旧衣服把缝隙堵上,为厂里“堵”回了一大笔资金,王平坚守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把厂里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做,并把这种精神带到企业,影响到身边的同事,得到员工们的好评和老板的青睐。

熟悉王平的人们都说,王平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就像一匹四蹄飞奔的战马。在倘甸选厂浮选车间主任的岗位上,王平带领着二三十个兄弟姐妹任劳任怨地一干就是四五年。由于责任心强、甘于吃苦,业务成熟,因此厂领导让她肩负起全厂原材料采购供应、产品销售的重任。

2000年至今,王平一直承担着公司原料采购和管理的职责,十多年来,在与各路原料供应商和产品购买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她始终坚守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道德底线,从不以任何贪欲而为之,也不以任何不义之财而取之。2000年至2013年,在她直接从事原料采购工作期间,公司老总对她非常信任,经常让她带着合同、公章直接与原料供应商谈生意、签合同,十多年来,经她亲手采购的原料近百万吨、付出的货款数十亿元,所购原料从未出现过数量、品位不足现象,每单采购业务都经得起严格的内控检查。正是王平秉承诚实做人、认真做事的风格,在原料采购中处处以公司利益为重,笔笔业务精打细算、不谋半点私利,最大限度地降低采购成本,既保证了公司生产的稳步运行,又为企业创造了累计上亿元的经济效益。

诚信经营 质量至上

鑫联环保从2000年开始在一个倒闭的国企旧址上白手起家,发展至今天生产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拥有近二十亿资产、1000余名职工的省、州重点企业,在曾经艰难起步、举重前行的日子,王平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严于律己、认真负责、诚实守信的工作态度和乐观精神,再一次得到了检验和印证。

2002年4月,王平跟随老板从倘甸转到鸡街,在已倒闭的原个旧市鸡街冶炼厂一分厂旧址上,创办了红河锌联工贸有限公司(鑫联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创业之初,她负责建厂所需材料、设备等物资采购。当时条件相当艰苦,为节省开支,王平推着小板车,往返步行七八公里到鸡街采购建厂物资。工厂建成后,她又承担起原料采购的重任,早上带着两个馒头、一瓶矿泉水出发到原料厂家谈生意,跑矿山、上原料堆场,直至晚上回到公司,中途连一碗米线都舍不得吃。凭着这种吃苦精神从公司成立至今二十年来,王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所有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更远赴越南的海防、西贡等地的钢铁企业寻购原料。

在企业经营中,王平始终秉承依法经营、诚信为本、质量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她在带领下,公司完成了三标一体化建设,在与客户的长期合作中,由于王平重信誉、重视产品质量和服务,已充分赢得客户的信赖,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个人和企业诚实守信的形象。2016年1月,鑫联环保与广东佛山的两家客户签订了购买锌锭的购销合同,合同签订时的市场锌锭均价为1.25万元/吨,从2016年6月开始,锌价持续上涨,最高时涨到2.1万元,在这种情况下本来是可以变更合同提高销售价格的,但王平认为,做生意注重的是诚信,合同既然签了,在约定的期限内就应该不折不扣地履行,她坚持不变更合同,当年鑫联环保为此减少收入400多万元,但良好的信誉却赢得了客户信任与支持,客户明确与鑫联环保建立长期合作。从2002年至今,公司经营合同履约率100%,客户满意率100%。公司连续多年被州、市政府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先进单位”。

开拓进取 发展事业

自2015年王平担任鑫联个旧分公司总经理以来,她带领公司管理团队及近千名员工,外抓市场,内抓管理,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原料供应紧张等困难,保持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特别是2020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复工复产任务艰巨的困难局面,王平带领全体员工抗疫情、保生产、促发展,在大疫大灾之年,攻坚克难、勇往直前,把鑫联环保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迈上一个新台阶。在一至五月亏损2000多万的不利情况下,下半年她团结凝聚公司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精心组织指挥,到年底一举扭亏为盈,实现利润正增长。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上缴税金5000余万元、实现利润1.1亿元。目前,王平正带领全司员工,积极实施公司“十四五”规划。今年,公司将新上锌合金及锌基材料深加工、电解精铟等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公司的产品种类增多,生产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王平的带领下,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2014至2020年七年间,公司累计上缴国家税金3.6亿元、实现利润4.9亿元,1000多名员工稳定就业。公司于2019年3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优强民营企业”称号,2019年4月,公司获云南省总工会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2019年12月,公司获全国总工会、中央宣传部等六部委授予的“第十六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王平坚持以人为本,党政一心,积极支持公司党工团的各项工作,每年举办职工运动会、文艺联欢会,安排职工疗养、慰问伤病职工、设立职工子女助学金等。2020年一季度,公司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现亏损,职工队伍出现明显的思想波动,4月下旬,公司党委组织110名基层骨干开办培训班,她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亲自给大家授课,以个人成长经历分享的方式,向骨干们传授了三点工作要诀:1.勤奋主动,每天多干一点点;2.做好人,做正直人,做厚道人;3.不放弃,要坚持。公司党委被中共个旧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公司工会先后被个旧市总工会、红河州总工会、云南省总工会分别授予“个旧市先进职工之家”“红河州模范职工之家”“云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公司团委被共青团个旧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王平的辛勤努力、诚实守信、敢创敢干的精神,得到了员工、企业、合作方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她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奉献爱心 回报社会

王平作为公司的总经理,在带领全司员工搞好生产经营、推动企业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自2015年她担任公司总经理以来,公司先后吸纳了1000多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到公司工作,有力地带动了周边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为个旧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她积极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公司出资32万给倘甸村和乍甸村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帮助这两个村改善生活条件、提升人居环境;2020公司出资5万元购买邦干村农产品红桃,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从2018年9月开始,王平个人每月出资500元,帮助鸡街倘甸乙碗水村苗族贫困户子女熊丽英读高中,直至高中毕业;2018年至今,王平个人出资帮助元阳上新城乡小学贫困生童永周、龙福建,为每个孩子每学期提供800元生活学习费用,直至小学毕业。

从2015年开始,逢年过节,王平都会亲自到公司周边的泗水庄、三道沟村、啊乃寨、倘甸冲口村,慰问贫困家庭、看望高龄老人,并给他们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截至2021年2月,公司累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价值总额45万元。王平的这些举动,受到了父老乡亲们的交口称赞。

综上所述,王平作为一个农民工长年累月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和诚实守信的行为准则,以及其对鑫联环保公司发展壮大所作出的突出贡献和致富不忘众乡亲的实际行动,特推荐其参加第七届红河州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评选。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