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第七届红河州道德模范——诚实守信类】杨吉黎

作者: 来源: 州文明办 时间:2021-08-09 16:45:53

杨吉黎_副本.jpg

杨吉黎,男,汉族,1962年10月生,云南省红河州建水县面甸镇马料河村委会马料河村民小组村民。他有着高尚的人格魅力,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人生诺言,并将其作为一把尺子时刻衡量着自己的言行。群众提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都说他心眼实,重信誉,讲原则,办事实在。“说到必须做到、要做就做最好,钱财可以不要、诚信永不可失!”这是杨吉黎常年坚持的做人原则。

运输不易,守信还债。1994年起,杨吉黎做个体运输生意,由于生意不顺,欠下27万元债务。但是他没有躲避,面对困难勇于面对与承担,杨吉黎变卖了包括耕牛、春节过年猪、房屋等一切财产,所得10万元全部用于还债,但余下17万元债务还像块大石头压在心头。10年来,杨吉黎和妻子没日没夜辛苦劳作。他们租种过50多亩地,还养过鱼、修过车、搬过砖.....赚回点钱,就赶紧还上一些债务。人活着要凭良心、讲诚信这是做人的根本。凭着这个信念,他们用了整整10年,艰辛的十年,杨吉黎挺过来了,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他常说,“我给我儿子做了榜样,让他们永远记得,做人得讲诚信,要做个清清白白、堂堂正正的人。”

欠债可以,诚信不失。杨吉黎说过“高深的理论我不懂,我只知道,诚心诚意对待每件事。”事情发生在2003年5月,杨吉黎开车从建水县普雄乡运输木材至玉溪木材加工厂(制板厂)。结算运费回家后大约开车出5公里车辆加水时,杨吉黎突然发现木材加工厂多算运费400元。杨吉黎迅速开车朝木材加工厂赶去,把多算运费400元交给木材加工会计。木材加工厂老板知道后说当老板十多年,未见如此驾驶员。而这并不是杨吉黎第一次归还多算运费,开车以来,杨吉黎虽然欠银行贷款但每次发现多算运费,杨吉黎都会掉转车头亲自归还多算出的运费,这次也不例外。据杨吉黎大致估算,开车这些年原物归还财物价值已超过1万元。

努力创业,带动群众。经过10年的艰辛,杨吉黎把欠下的债务还清后,开始发展养殖业,积累属于自己的财富。在2010年他获得村民信任并以高票当选村民小组长,从此积极主动地带动帮扶困难群众发展养殖业,在技术上手把手地教养殖,人畜饮水及灌溉用水只要乡亲们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夏锄秋忙,他不但没有耽误过群众的灌溉用水,并且掌握着灌溉用水的准确时间,帮助群众节约用水,在群众中口碑很好。在人际交往中真诚待人,实心做事,诚实守信。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村干部的温暖传输给每位村民。

诚信担保,大家信任。杨吉黎在养殖业口碑好,有时候客户没带够钱,他一句话帮忙担保几十头猪的事情,屡见不鲜。2016年前他曾帮一个客户担保过6.5万元,这对一个欠过账的人而言真不是小数目。如今,杨吉黎在养殖业深受信赖,村民养殖猪、牛生病,把打针配药等事放心地托付给他。就是因为他做人讲信用,大家都信得过他。这样的模式让杨吉黎很满意。每次看到农户养殖成功喜悦的笑脸,所有的辛苦和疲惫都成了他继续努力的动力,这也更加坚定了助人为乐的信心和决心。

一诺千金,至诚至爱。2016年春节初三杨吉黎到燕子洞停车场游玩,有位老年游客,他提着大包小包,着急上卫生间在景区里不知所措。情急之下,看到杨吉黎便把行李往他身边一放,说道:“师傅,麻烦您帮我看着点啊!”杨吉黎答应,本以为是助人为乐的一件小事,没想到这一等就是5个多小时。这位老年游客上完厕所后就出去游玩了,等五个多小时才想起行李回来找,发现杨吉黎依然为他守着行李,分文未取不离,老人很感动给予补偿,但是杨吉黎分文未取,诚信就是如此。

多年来,他一直用诚信来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尽心尽力为大家办实事、做好事。附近村民谁家盖房子都会找他测量地基,他从来没有拒绝过一个人,测量后村民热情地请吃饭也从来没吃过一次,他觉得这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他说:“和任何一个人接触,我都是怀着善意和诚意,因为我觉得身边都是好人,所以我会真诚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在生活中,凡是别人有事相求,都会竭尽全力相助。对村里的大事小物很热心,谁家有红白事都要挪出时间去帮忙,他敬村里的老人、长辈,爱周围的兄弟子侄,无论何时始终微笑开朗,没有怒气,没有怨言,不但是村乡四邻眼中的“孝星”,睦邻和谐的典范,他用无言的爱和满心的孝来充实自己的生活,去诠释人生的价值。真诚待人、诚实守信、互敬互爱、是杨吉黎为人处世的标杆,他用爱心和孝心演绎着人间真情。

现如今长子事业有成,次子某部空军飞行员并荣立三等功。杨吉黎努力建设温暖、和谐、幸福的家,每一处,每一刻都体现着他的爱。他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多年如一日地用行动践行着。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