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第七届红河州道德模范——孝老爱亲类】马薇薇

作者: 来源: 州文明办 时间:2021-07-12 16:25:34

马薇薇五分相.png

在美丽的高井槽村委会,有一位美丽的回族姑娘马薇薇。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一个平凡的农家媳妇;一个基层的妇女干部,她用她的坚持和努力,用生活和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妇女作为支撑家庭坚强阵地和爱的港湾的重要作用。

马薇薇说,从弥勒来到高井槽,她是坐一段车走一段路,这样走走停停三天才到半坡村委会,之后是家里面的人用马来驮东西的。在这样的环境下,让她坚持下去的是夫妻关系的和睦和互相提携。

刚来到高井槽的马薇薇,语言不通,环境不适,但为了家人,为了家庭,她努力地学习,现在已经能用哈尼话和村子里面的人进行交流,还会帮忙调解、处理妇女的纠纷、矛盾问题。

2013年和2014年是马微微最困难的两年,外婆得了肝癌,弟媳也患了肝癌晚期,两人相继去世,还留下两个孩子。但即便这样,她都不离不弃,在外婆生前认真照顾,在弟媳去世之后又照顾两个孩子,她知道她和丈夫是家里面的顶梁柱,如果他们都倒下了,家就会垮了,所以她必须坚强。

2018年的六一儿童节,作为团总支书记的丈夫提议,拿出点钱来买些笔记本、文具给高井槽的学生们,让他们过一个开心的六一,马薇薇二话没说,大力支持丈夫的决定,买了很多的文具,在六一的时候发给了学生们。端午时,又怕留守的老人,孩子过得冷冷清清,他们夫妻又自己掏腰包,做了好几桌的饭菜,请附近寨子六十岁左右的老人和小孩到家里吃饭,小小的家里,一下子就变得热闹起来,老人小孩其乐融融。

现在的马薇薇家里面盖房子,她又是背沙子,又是拌沙子。但再忙也不会忘了教育孩子,她总是抽出一点时间,教孩子读书写字,不仅如此,她还时常到村委会的农家书屋,看各种农业发展的书,希望能把书本上的知识灵活运用所学,边学边实践、边总结,不断积累经验,带动群众致富。

作为人大代表的她,积极履职,为高井槽脱贫摘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温馨的家庭是和谐社会动力的源泉,每天,马微微早早地起床,为外婆擦洗翻身直到去世前几天,为家人烧火做饭,为儿女们缝补浆洗,然后下地劳作,栽菜、种玉米,一直忙到深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10多年来,再忙也把照看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必须要让老人吃好、穿暖。这位普通的回族姑娘,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她用她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淳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多少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她从2009年来到村子后,始终把苏山岩弄村当成自己家,把每一位村民当成亲人,在日常生活中不怕苦,不怕累,在平凡的劳动中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全村老人服务,受到全村老人和社会的广泛赞扬。她将自我奉献给每一个村民,把爱用于温暖每一位留守老人和留守及特殊儿童。

马薇薇把老人当作自我的亲人,对每位老人都那样热情周到,那样悉心照料。全村年事已高的老人有几个都已丧失了劳动力,没有儿女只能靠日常的政府救济。随着时光的变迁,在他们眼里只有孤独,等待他们的并不是安享晚年而是风烛残年,作为远自弥勒来的媳妇,她把一切都看在眼里,她用行动去播撒爱的种子,村民们谈论说,虽然有些老人没有儿女但是他享受了比儿女还温馨的照顾,比亲儿女还亲。

她不仅仅是尊老的模范,还是爱幼的楷模。每年寒暑假期间,也是她最忙的季节,因为她在这期间有十分重要的任务。此段时间孩子们都放假,由于父母亲都外出打工,无法正常照顾孩子。马薇薇把这些孩子领到自家,为他们免费照顾孩子,还教这些孩子学知识,组织孩子们开展健康向上的娱乐活动。这样他们的父母就能放心地干活,孩子们也能学到一些知识,免于荒废学业。

2021年马薇薇担任村小组妇女组长,近几年年轻人都出去务工,家里都留下老人和孩子,亲人不在时他们都很孤独,马薇薇每周都要抽出时间走访这些留守户,给他们送去关怀。

如果人世间有真爱的话,那就是奉献,不在于奉献的多少,也不在于价值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用心真正地感受它。

注重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刻懂得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马薇薇说:“我们就应把别人的老人也当成自我的父母一样孝敬”。马薇薇身处农村,切身体察农村老年人的现状,由于相当多的青壮年农民远离故乡务工,有的家庭成了“空巢老人”,有的不仅仅要种庄稼、养畜禽,还要抚育照顾孙辈儿童,一年四季辛苦劳累,尤其是每到传统的中秋节、重阳节,很多老年人缺少一种亲情的关爱,心灵上不免产生一些孤独和寂寞感。马薇薇近年来一直坚持把本村的老年人请到她家做客,与老年人共同欢度节日,她说:”我把他们请来团聚,能使他们笑一笑,送上我对他们的祝福,我要从多方面努力感召社会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责任编辑:袁潇楠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