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第二届“彩云杯”主题网评大赛】让“联大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李聪华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5-28 18:58:00

1937年11月,在抗日战争最艰难的阶段,一群学子和专家教授辗转数千公里,经过陆路、海路,沿途克服千难万险来到云南昆明,开始教育救国之路。他们就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师生们。其中文法学院在蒙自办学一学期,陈寅恪、朱自清、闻一多等教授都在南湖畔讲学,传播知识和文明。西南联大在云南的短短8年的办学历程,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启迪着后人克难奋进、勇往直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大力弘扬联大刚毅坚卓、无问西东、传递薪火的不朽精神,意义重大而深远。

要永保教育救国情怀。西南联大精神内涵丰富,教育救国情怀是其永远闪耀时空的重要价值之一。2020年1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考察调研时说:“国难危机的时候,我们的教育精华辗转周折聚集在这里,形成精英荟萃的局面,最后在这里开花结果,又把种子播撒出去,所培养的人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深刻启示我们,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国家、为民族,是学习的动力,也是学习的动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教育承担着极为重要的职责和使命。要居安思危,深谋远虑,弘扬联大精神,始终保持教育救国的可贵情怀,培养更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更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

要发扬刚毅坚卓精神。“艰苦简陋的环境,恰恰是出人才的地方。”西南联大师生的生活学习环境也极为清苦,师生们要躲避敌机轰炸“跑警报”,还要克服因物价飞涨带来的生活困难。朱自清、闻一多等名教授也在中学兼课或靠挂牌刻章,或由教授夫人摆小摊以养家糊口。但师生们仍然保持着旺盛的治学精力,在艰难环境中发愤图强,将联大刚毅坚卓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这一精神将同“凿壁借光”、“囊萤夜读”、“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一样深入人心,影响一代代中华儿女。新时代,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需要我们实干担当,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更好发扬刚毅坚卓的精神,积极创造条件克服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

要厚植人才成长土壤。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西南联大为国家在各个领域都培养了重要人才,在建国时期都是国家的中流砥柱。据统计,西南联合大学办学期间培养了3000多名各种类型的人才。1948年老中央研究院选出的81名院士中,有27个人是出自西南联合大学;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员当中,有8个人是来自联大,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获得者杨振宁和李政道,也是联大学生。弘扬西南联大精神,要不拘一格选才、育才,创造良好人才成长生态环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更多学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培养培育更多大师级人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大力弘扬西南联大精神,让刚毅坚卓精神薪火相传,必能为我们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增添更多前行力量!

(作者单位:红河日报社)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