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多角度把握党史学习重点

作者:邵瑞义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5-08 23:53:13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从沧桑、流血、探索、奋斗,到今天站在世界之巅,每一个足迹都记录着党的不平凡,每一段历史都是我党为中华民族、为全人类奉献出的宝贵精神财富。因此,学习党史,必须多角度把握学习重点,才能真正达到学习目的。

从历史角度把握党史学习,树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的坚定信念。百年前,中华山河破碎,民族四分五裂,民众受尽西方列强和封建官僚欺凌,国家和民族处在深重灾难之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犹如在东方冉冉升起的红日,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井冈山会师进一步壮大了根据地的武装力量,使井冈山成为中国革命的立足点和中国胜利的出发点;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二万五千里长征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我党的指导地位,实现了我党北上抗日的总方针……在之后70余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粉碎了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长期打压、封锁、制裁阴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使我国成功迈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从精神角度把握党史学习,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精神,一个国家不能没有精神,一个政党更不能没有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了既一脉相承又具有鲜明特点的精神谱系和红色基因,成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精神标识。历史不会忘记那些英勇无畏、前仆后继,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造新中国的共和国卫士。红色,是一种信仰。学习党的历史,就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共产党人自觉接受红色精神洗礼,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始终做到信仰不变、信念不移、信心不减,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从树立崇尚英雄的角度把握党史学习,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史中,涌现出了千千万万的革命英雄:面对敌人枪口,在敌人铡刀面前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牺牲时年仅15岁的刘胡兰;在部队进攻受阻的紧急关头,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炸毁敌人碉堡的董存瑞;为了保家卫国,打败美帝,用身体堵住敌人枪眼的黄继光,还有勇夺泸定桥的勇士,狼牙山五壮士等等。他们为了革命胜利和革命理想,在斗争中不畏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表现出来的最勇敢、最顽强、最高尚的英勇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在今后的工作中,每个共产党员都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马放南山,任何时候都必须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革命英雄为榜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从发展创新的角度学习党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青春的源泉。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既是一部探索奋斗史,也是一部发展创新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支部建在连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解放区实行土地改革等等,都是我党根据当时形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而做出的重大创新举措。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初期,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不动摇,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以为人民谋利益为出发点,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不断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崭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未来,只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一定能够顺利实现我国的既定目标。

(作者单位:红河州文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