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系列文件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作者:韩成圆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1-08-03 14:47:1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时,提出了“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央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要求。

  近期,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系列文件,相关文件一个共同的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中央要求,如何瞄准新要求,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相关文件释放了哪些信号?7月16日至26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相关专家,围绕系列文件进行了解读。

  以自贸试验区打造营商环境制度创新引领体系

  ——解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的若干措施》

  日前,《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营商环境制度创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印发。7月26日,围绕文件起草背景、主要特点等,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了重点解读。

  据介绍,2020年,云南省出台了《云南省2020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打造了近、中、远期相结合的政策体系。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改革开放试验田和扩大开放新高地。通过先行先试和制度创新,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国家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使命之一。为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聚焦当前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起草了《措施》,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后印发实施。

  在主要内容方面,《措施》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大原则,结合《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商环境发展报告(2019-2020年度)》评估内容及自贸试验区具体情况,以服务企业主体为核心支点,逐步推进制度、市场、要素环境深层次变革,全方位突出云南“沿边”和“跨境”特色,力求形成营商环境制度创新体系。

  《措施》主要分为5个部分,由市场准入、贸易便利、金融开放、社会治理4项主要业务领域和1个保障措施构成。

  总体来说,《措施》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对标先进经验,搭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工作的“四梁八柱”。《措施》对标国内最佳实践经验,系统梳理了国内多个地区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具体包括,海南省创一流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海南税务系统建设自由贸易港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浙江自贸试验区2020年营商环境特色指标体系、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优化营商环境70条、广州市营商环境“4.0”改革、广州市南沙自贸试验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等。

  通过对标和梳理,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各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方向和目标,明确了探索实施一批突破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力求以营商环境制度创新促进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经济发展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能变革。

  二是落实上级要求,形成自贸试验区回应社会关注的“任务清单”。《措施》全面贯彻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建设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的要求,重点关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在跨境合作、生产要素跨境流动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瓶颈,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力图用绣花功夫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推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以更高水平开放,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三是突出省内高地,明确自贸试验区一流营商环境的“探索方向”。《措施》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原则,把制度创新作为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主要引擎,坚持巩固改革成果和鼓励持续创新相结合,率先探索、先试先行,为全省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闯出新路。

  四是把握科技趋势,通过技术提供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的“持续动力”。《措施》在《云南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聚焦昆明片区、红河片区、德宏片区在产业承接、产能合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需求,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创新标准化管理,促进精细化服务,力求实现制度改革与技术支撑“双驱动”。

  聚焦堵点痛点难点,推动自贸试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

  ——解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指引(2021年版)》

  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发展制度创新和招商引资指引(2021年版)》(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有哪些亮点、自贸试验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7月22日,记者专访了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周希宁。

  周希宁认为,此次文件的出台是以“政府+市场”双向驱动的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指引和招商引资指引,着力打通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解决痛点,消除难点。

  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未来产业发展方面,《指引》充分结合了自贸试验区产业结构和发展特点,谋划高远、定位清晰,围绕特色基础产业、战略性支撑产业、沿边与跨境业态等三大类别提出了发展策略。

  其中,提出了进一步夯实以绿色食品与农产品交易、加工制造、康养文创、绿能产业等为重点的四大特色基础产业;发展壮大以总部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经济、数字经济等为重点的五大战略性支撑产业;完善以跨境贸易、跨境电商、跨境产能合作、跨境金融、跨境人力资源合作、跨境园区建设、跨境物流、跨境旅游等为重点的八大沿边与跨境业态。同时,从支持政策、发展导向、平台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全方位赋能产业发展,提升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产业链价值和产业集群水平,增强区域产业竞争力。

  《指引》明确了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指引的重要性,体现了把制度创新摆在产业发展全局核心位置的要义。

  周希宁专门提到了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指引包括的“四张清单”,它们分别为“争取国家支持制度创新线索清单”“省级制度创新线索清单”“州市级制度创新线索清单”及“片区制度创新线索清单”。他认为,“四张清单”根据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梳理了产业发展从争取国家政策到省、州、自贸试验区片区管委会需要开展的制度创新工作,可以看作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产业发展的“作战图”。

  “《指引》还明确了产业发展的招商引资‘路线图’。”周希宁说,《指引》提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指引的重要性,进一步强调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增强市场机制内生动力。《指引》中的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指引有“三张目录”,即产业发展导向目录、产业平台布局目录、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它们明确了招商重点和方向,将成为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的重要依据和科学指引。

  其中,产业发展导向目录通过正面引导和负面管制相结合,从鼓励和限制两个方向,明确给出了每一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平台布局目录明确了每一产业相匹配的建议承接载体,例如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重点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业态、跨境电商则主要分布在德宏片区数字边贸产业园和红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目的是推动重大项目与空间载体精准匹配、快速落地,打造产业地标。产业招商指导目录则瞄准国内外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特别突出外资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企业,精选招商目标企业,强优势、补短板,增强产业链韧性。

  为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开放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解读《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

  近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围绕压力测试、贸易自由化等方面共拟定了15条具体行动计划。7月16日,记者专访了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研究专员谢宁,围绕《方案》意义、指明的发力方向等进行了解读。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是国家首次在沿边布局的自贸试验区之一,具有“沿边”“跨境”的特点。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积极对接和探索RCEP高水平经贸规则,将加快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引领和推动我省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

  谢宁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方案》会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对接RCEP开放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RCEP将促进我国各产业更充分地参与市场竞争,提升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方案》提出了在自贸试验区构建跨境产业链价值链、拓展区域双向投资、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措施,发挥在开放、改革、制度创新和发展的引领作用,将带动点(自贸试验区本身及所在地区)、线(产业链)、面(RCEP区域内)发展。

  另一方面,自贸试验区是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通过扩大开放、深化改革、制度创新,它也成为了集聚配置全球资源要素的新高地。《方案》聚焦制度创新,提出了要加强对“四表”(《关税承诺表》《服务具体承诺表》《服务和投资保留及不符措施承诺表》和《自然人临时移动具体承诺表》)规则研究,这旨在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更好地对接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

  此次出台的《方案》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指明了哪些具体发力方向,以便能更好抓住RCEP机遇?谢宁表示,《方案》是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对接、参与RCEP的工作指南。可以从对接措施、重点突破方向、行动清单的角度来理解。

  此《方案》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RCEP制度型开放的对接措施,包括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对标RCEP制度型开放的核心规则。比如,在外商投资准入前和准入后国民待遇、公平竞争和竞争中立、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贸易开放、争端解决机制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明确了自贸试验区压力测试的重点突破方向。比如,紧紧围绕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功能定位,结合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特色,提出在昆明片区要布局RCEP区域内跨境产业链、红河片区要建设加工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德宏片区要发展金融创新,并持续开展差异化压力测试和制度创新。

  另外,《方案》明确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清单”。值得注意的是,《方案》着眼于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双轮驱动”。贸易便利化方面,比照RCEP贸易法规、过境自由、海关程序等条款提出推动货物贸易自由化、海关程序简化及贸易便利化措施。投资便利化方面,《方案》提出了建设可预期和稳定透明商业环境、服务贸易自由化、电子商务和金融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措施,这将有利于云南以高水平开放,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记者 韩成圆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