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总队开展消防救援力量航空投送实战演练

作者: 来源: 消防救援局 时间:2021-03-06 16:13:01

3月3日,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开展消防救援力量航空投运实战演练,进一步磨合“两支队伍”联勤联动联战工作机制,锤炼队伍远程快速投送能力。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昆明支队以及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共计33车245人12犬2架直升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分别设置地震灾害救援和重大森林火灾扑救2个实战演练背景,同时模拟云南省某地发生5.0级地震,造成震中及周边部分房屋倒塌,部分人员被埋压,道路、桥梁受损,通信中断和云南省某地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林区周边的村庄、居民点、文物古建筑和重点单位受到火势威胁。

灾情发生后,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灭火救援任务需求,迅速调集总队全勤指挥部、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昆明支队1支地震灾害消防救援轻型专业队、1支森林火灾扑救机动队和1支山岳救援分队,联动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利用直升机采取“空地”一体化投送方式第一时间将应急通信、地震攻坚搜救和森林火灾扑救力量投送至灾害现场实施救援,演练全要素设置了力量集结、编队行进、通信传输、指挥部搭建、人装投送、定点索降等实战实训科目。

演练期间,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与森林消防局昆明航空救援支队专门成立联合指挥部,分4批8架次直升机投送了指挥调度、搜索营救、应急通信、森林火灾扑救等模块共计66人,以及液压破拆、侦检探测、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机动链锯等灭火救援装备及卫星电话、卫星便携站、对讲机、图传设备等应急通信设备。直升机抵达灾害现场后,根据现场起降条件,采取直接降落和空中悬停绳降相结合的方式,完成人员装备的快速投送,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开展灾情信息采集、应急通信保通、人员定位搜救和重点目标看护、易燃物品浸湿、直接扑打火线等地震救援和森林火灾扑救任务。

此次演练精准实施模块编程,严格按照实兵、实装、实战要求,人员、装备全部实行模块化编程投送,为确保飞行载重安全,登机前对乘机人员、器材装备重量进行称重测算,所有机载装备装箱标记紧固,做到严格计算配重,确保每架次人员、装备重量严格控制在1.5吨以内。演练结合实战需要和直升机起降要求,合理设置了定点降落和悬停索降两种机降方式,当直升机到达指定空域后,经侦查确定地面符合起降条件,直升机平稳落地后,救援人员迅速卸载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救援;当目标区域不具备机降条件时,机载人员、装备采用悬停索降的方式到达地面展开救援。通过垂直起降和悬停绳降两种方式,有效解决了不同场地条件的制约限制。

据介绍,此次航空投送实战演练是云南省消防救援队伍与森林消防航空救援队伍的首次专项联合演练,是加快推进消防救援力量与航空救援力量深度融合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主要目的是在实战背景下促进航空支援与消防快反能力的提升,着力破解力量快速投送难点和联动作战堵点,固化消防救援力量直升机投送的模式和经验做法,确保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后实现第一时间联合响应、第一时间安全投送、第一时间快速处置。演练过程中,首次同时模拟地震救援、森林火灾扑救两个不同类型救援现场,搭建空天地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有效探索了在典型灾害事故处置中消防救援力量与森林消防航空救援力量的应急响应协同办法。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