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就地过年:小包裹里的大年味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时间:2021-02-08 18:23:40

  再有一周,就要过年了。尽管返乡的人少了,但年味并没有减少。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自“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1月20日至29日(腊月初八至腊月十七)的10天,全国网络零售额达3441.1亿元人民币。

  菜鸟物流的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1日期间,从菜鸟仓发出的商超类年货包裹量同比2020年年货节同时段增长50%。消费者置办进口年货的需求也在快速爬升,1月下旬,菜鸟保税仓发出的进口包裹较上月同期增长近70%。

  一份份小包裹,承载了来自远方的思念,也谱写出了大家就“递”过年的亲情地图。  

  90后成置办年货新主力

  虽然自己不能回家陪伴父母,但却可以通过网购年货给家中的长辈“云拜年”。

  来自淘宝的数据显示,网上年货节开启首日,平台上的“年货”搜索量增长240%。而“90后”也首次接棒,成为置办年货新主力,在天猫年货节的下单比重超过六成。

  不少年轻人还会为父母添置些实用小家电,解放双手。苏宁易购数据显示,电火锅、烤箱、空气炸锅等产品搜索量分别增加200%至800%不等;网上年货节期间,面条机、洗地机、洗碗机等产品的天猫销量增幅超过100%。

  为“就地过年”囤粮

  作为一名合格的“干饭人”,“每逢春节胖三斤”的口号不是白喊的,粮食自然也是要囤起来的。

  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可以看到,今年的年货节订单中,如米、面、油和酒类等民生用品中的重货,同比均有1-2倍的增长。同时,在冷链下沉的便捷条件下,海参、牛肉、方便菜等商品销售也大幅增加,成为这个年货节的“开门红”商品。  

  半成品、特色年菜备受欢迎

  当然,对于“黑暗料理”王者来说,虽然手艺差了点意思,但气势上不能输,半成品版“满汉全席”了解一下。

  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年货节期间,全国在线餐饮交易额同比增长49.6%,外卖同比增长60.7%,半成品、特色年菜同比分别增长375.6%和122.2%。同期,中西部地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较快,广西、江西分别增长35.9%和22.5%。

  福建人最爱寄年货

  在“就地过年”的倡导下,许多人只能靠“快递”吃上一口家乡味。

  据菜鸟平台数据,南方寄出的年货包裹远超北方,寄件量排名前10的地区中,南方省份占据8席。福建则成为寄出年货最多的省份,土笋冻、茶叶等是他们的最爱,而湖南和四川人最爱寄辣椒酱和腊肉。

  “您有一份作业请注意查收”

  在这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节日气氛里,自然也少不了给“熊孩子”们的礼物。

  截至1月31日,京喜年货节期间中小学教辅书籍同比涨幅达91%。其中广东的家长最操心孩子的假期学习,下单量在各省份中一马当先。江苏、湖南、四川等人口和教育大省排名也比较靠前。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