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一家人隔屏相望 互盼平安也是一种幸福

——乡亲老郝独自过年的“大担当”

作者:曲澜娟 李芳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21-01-27 10:48:07

    年关近,归心切。春节将至,本是在外人员怀揣热望踏上返乡归途之时。今年,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河北省多地倡导“非必要不返乡”和“就地过年”。在我们身边,很多人服从防疫大局,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自己的一份担当。

    记者走进河北省尚义县大青沟镇恩泽苑小区,居民郝再登仔细擦拭着一张全家福。照片中的老伴与大儿子一家常年在石家庄居住,每逢春节才有团聚的机会。对于老郝来说,春节的意义尤为重要,因为那是一整年的念想。

    尚义县大青沟镇恩泽苑小区居民 郝再登

    老伴在石家庄跟孩子们,给大儿子哄孩子。今年闹疫情回不来了,我一个人过大年吧。年年他们举家都回来,今年回不来了,响应国家的号召。为了自己,为了众人,也是为了家人。

    老伴和儿孙春节不能一起过团圆年,老郝内心免不了失落。但比起独自过年的孤单,家人的健康更重要。早在一月初,村委会就通过走家串户排查到了郝再登一家的特殊情况,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核实、登记并经常询问一家人的近况。除了宣传防疫政策,他们不断安抚情绪、疏导思想,引导一家人遵守防疫规定。

    大青沟镇大井村村党支部书记 赫飞

    你放心吧,在这老人我们能照顾好。(老人)需要什么,我们村委会就会过来时常不断地照顾。你在那边也要居家隔离,别外出。为了国家的安全,咱们都从自我做起。你们那头的孩子们也都照顾好。

    看到远方的家人平安健康,生活也有保障,老郝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即便无法团聚守岁,一家人隔屏相望、互盼平安也是一种幸福。在大青沟镇,像老郝一家这样服从防疫大局的乡亲们还有很多。

    大青沟镇党委副书记 魏宏

    (大青沟镇)共排查7465户、18586人,同时对中高风险(地区)在外的人员进行了彻底地摸排,共531人。对这些人,我们做了详细的工作,要求他们尽量在居住地过年。也同时对在小区我们镇区的人员进行了走访,也劝导他们,让他们的家人在当地过年,确保我镇防疫工作可防可控,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吴雪琪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