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朱有勇院士出科技“药方” 赋能边疆群众跑出脱贫加速度

作者:郭丽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1-08 14:33:54

作为典型的边疆“民族直过区”,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竹塘乡少数民族人口占87%,其中拉祜族占80%,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98户16620人。

  2015年,竹塘乡迎来了中国工程院和朱有勇院士为代表的“金凤凰”。当地党委牢牢抓住机遇,通过党建引领、科技助力,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带领拉祜群众靠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

  院士团队驻点帮,为拉祜山乡开出治贫“良方”

  “既然是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2015年,时年60岁的朱有勇院士主动请缨,来到竹塘乡最贫困的云山村蒿枝坝村民小组。

  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研,确立了“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产业扶贫思路,他无偿贡献出个人科研成果,带领群众发展冬季马铃薯、林下有机三七、冬早蔬菜等产业,开出了符合竹塘实际的治贫“良方”,同时,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把群众组织凝聚了起来。

  群众不相信,朱有勇就用行动作示范,从村民手中租来100亩土地,带领团队耕种新研发的冬季马铃薯品种。5个月后,密密麻麻的马铃薯破土而出。一算账,最高亩产4.7吨,平均亩产3.3吨,总产值达90万元。村民们既惊讶又激动地说,“马铃薯能亩产9000元,还是读书人会种田!我们要跟着朱院士干!”

  群众不会干,朱有勇就亲自授课,在拉祜山乡开办全国首创的院士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用通俗易懂的话讲理论、教生产,到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技术,先后组织院士及专家200人次到竹塘乡给群众授课,累计培养农民1500余。

  同时,搭建合作平台,让群众享受成果。群众难以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朱有勇及团队就争取来1000多万元扶贫资金,帮助改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引进企业生产加工。此外,他还无偿贡献出林下有机三七种植的技术专利,给农民群众分红。群众通过地租、务工和分红,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朱有勇在人民大会堂卖起了竹塘马铃薯。竹塘乡干部群众一致认为:“我们能有今天的发展变化,朱院士及其团队当记首功”!

  乡村党组织带头行动,带领群众把“良方”落地

  怎样带领群众把朱有勇开出的“良方”落地,需要看乡村党组织的具体行动。在坚持党建扶贫“双推进”的同时,当地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把各族群众组织起来,把富民产业覆盖到每一个村寨、每一户群众。

  针对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选优配强村组干部90余人,调整优化驻村第一书记4人,把66名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47名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党组织和党员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显著提升。

  乡党委还统筹制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整合土地6000余亩,分片区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采取土地入股、建设集贸市场等方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乡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0多万元。

  各村党组织牵头成立39个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社,使贫困群众融入产业发展中。另外,建立林下有机三七、冬季马铃薯、冬早蔬菜、畜牧业养殖等特色产业实训基地,先组织致富意愿强烈的党员到院士班“深造”,学成后再回村教授其他群众,在各个村寨培养了一批懂技术的致富带头人,通过以一带十、以点带面,散下科技扶贫的“种子”,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党员干部带头上,让各族群众搭上脱贫“快车”

  受观念、技术等限制,部分群众仍然不想干、不会干、不愿干,竹塘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上,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学习技术,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教育党员树立争先进、当模范的意识,引导党员先学先干。

  例如,大塘子村的31名党员带头种植林下三七,带动全村群众种植350余亩,仅务工收入就有200多万元。同时,从青年人才党支部中推选44名优秀年轻党员担任“党员中心户长”,划片联系贫困户,手把手教技术,带动邻里一起脱贫。

  竹塘乡还把全乡各级干部组织发动起来,实行班子成员挂村包组、干部职工挂组包户、村组干部联系帮带制度,全部力量下沉到村组,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实干中组织群众、联系群众、教育群众,既推动了产业发展,更密切了干群关系。

  “县际互帮、东西互助、城乡互联、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新型“宾弄赛嗨”模式,是普洱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创新做法,在竹塘乡也生动地实践着,先富带落后、党员带群众成为统一认识和共同行动。为此,党员刘扎丕专门腾出一间房屋,让远道而来学技术的外村群众居住。他说:“我家里住进了一个哈尼族人、一个傣族人,大家一起学技术,党员就要带着大家一起富。”

  目前,竹塘乡已脱贫4498户、16145人,贫困发生率从51.21%降至1.46%,11个村全部脱贫出列。群众收入增加了,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向乡村治理,所以,各村党组织牵头制定了村规民约,带领群众改善村容村貌,未来,各族群众的日子将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