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满腔热情地致力科学研究——四论向“时代楷模”朱有勇同志学习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12-12 20:57:56

向朱有勇学习,就要像他一样满腔热情地致力于科学研究,学习他潜心科研、矢志创新、科教报国的奋斗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投身科技的实际行动。

朱有勇长期坚持把“农民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作为不断创新农业科学技术的初心,用30多年的时间和精力带领团队潜心钻研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研究的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境多样性系列重大课题,取得许多项重大科研成果,并以一系列实用技术研发助力脱贫攻坚,把一地冬闲田改造成了效益田、脱贫田,让一方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他的贡献,体现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兴则云南兴,科技强则云南强。当前,面对国内外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云南发展对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紧迫。同时,把资源特长变成特色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我省科技扶贫的重要任务,科技成果助力发展的分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我们要引导和推动我省各类科研院所和高校,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我省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畅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不断提高自我创新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突破口,继续深化资源配置、科技评价、用人制度等改革,充分释放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要素活力,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为城市和乡村培养更多科技带头人。要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中心任务,促进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正如朱有勇所说,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用科学技术成果改变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山里的少数民族兄弟和全国人民一起富裕起来。全省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朱有勇的奋斗创造精神,积极投身科技服务发展、服务人民的实践,树立正确的学术导向,培育优良的学术生态,勇担使命、敢攀高峰,为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