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这几件“小事”,告诉你一个不一样的朱院士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19-12-09 18:41:35

 

是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农民院士”

00301247807_f913bcad.jpg

朱有勇带着澜沧冬季马铃薯进了人民大会堂

他,在人民大会堂为“洋芋”代言。

00301247808_16fe508b.jpg

朱有勇在思茅松林中考察

他,在松毛地里养三七。

00301247809_486e7f1e.jpg

朱有勇给学员们上课

他,培训了1500多名乡土人才。

00301247810_050ba7af.jpg

朱有勇(左)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现场

他,在“时代楷模”发布仪式上领取奖章和证书。

他是谁?

你或许已经知道

他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

云南省科协主席

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

但你不知道的是

多年来

他始终扎根边疆

深入村村寨寨,跑遍田间地头

头戴草帽手持镰刀

与少数民族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

他,就是朱有勇

00301247813_3881c262.jpg

朱有勇的网友热议焦点 赵家琦制图

介绍这么多

不如来看看他做过的几件“小事”

  ↓↓↓

要到最穷的地方去

2015年,中国工程院确定云南省澜沧县作为院士专家科技扶贫点,时年60岁的朱有勇首先请缨,到蒿枝坝村扶贫,“既然是扶贫,当然要到最穷的地方去,我就选择了澜沧县。”

然而第一次进村考察,朱有勇的眼泪就掉了下来。“当时是真的穷,”朱有勇跑到农户家里去走访,发现很多农户全部家当只有几袋苞谷、几只鸡,以及一个四处漏风的篱笆房。

00301247815_92e2fc16.jpg

中国工程院定点扶贫前,一户普通澜沧农户的家庭全景。

“我们是人民培养出来的科技工作者,却没有让这里的老百姓享受到我们的科研成果,这是我们的亏欠。”第一次考察之后,朱有勇下了决定,不走了。

澜沧当地主要是拉祜族,因为从原始社会直接步入社会主义社会,而被称为“直过民族”。许多人世世代代都生活在大山里,不会说汉语,处于深度贫困状态。朱有勇明白,院士做扶贫,得先把自己变成农民,还要变成拉祜族的农民。

00301247816_899d3d17.jpg

朱有勇和农户在田间齐劳作

白天,他漫山遍野去考察,上山下田,农民们走的路一公里都少不了;晚上回来洗澡,洗完了一擦,毛巾都变成了黄色。

再加上向村干部学了一些诸如你好、吃饭、喝酒、干活等基本的拉祜词汇,朱有勇很快跟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扶贫比写SCI难

澜沧地处我国西南边陲,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更是全国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由于整体受教育程度低,村民长期被贫困所困。

00301247817_af27b3ec.jpg

农户在田间收获马铃薯

中国工程院开始定点结对帮扶澜沧县后,朱有勇带队多次深入澜沧县各村寨进行调研。他发现,澜沧的气候和土壤非常适合冬早蔬菜产业发展,如冬季马铃薯,完全有十一二月间播种、次年三四月收获的可能。

要在蒿枝坝村种全国最早上市冬季马铃薯?许多人不相信,因为以前村里从未种过。

当年,蒿枝坝村民李扎袜,包括他在内的10多名村组干部带头,每人出资1万元入股,依托蒿枝坝拉祜雅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租来了100亩土地,开始示范种植。

00301247818_3bf25057.jpg

马铃薯丰收

从2016年11月播种到2017年4月收获,通过初步测产,最高亩产为4.7吨,平均亩产3.3吨,100克左右的商品薯率97%,按每公斤3元的订单价格,每亩增收9000多元。

“扶贫是一步步来的,有人配合,也有不配合的,要反复做工作。”朱有勇说,“这比发SCI可要难多了。”

半年的时间,朱有勇用沉甸甸的马铃薯赢得了村民的信赖。

“我们希望把这里的冬季农业盘活。”朱有勇说,“种植冬早蔬菜的收入大约是夏季种粮收入的3倍,这里的冬季农业可以打时间差,农民就能多挣钱。”

00301247819_4168f469.jpg

而且,农民不用为销路发愁——马铃薯从地里刨出来直接装车运到省外。“北京人吃的醋溜土豆丝,5盘里有4盘是我们种的。”朱有勇研究冬季马铃薯已有十几年时间,“我到哪里试验成功了,收购商就去哪里下订单。”

如今,院士到大山里教村民种马铃薯,在澜沧县已传为美谈。2018年,在澜沧县38个村寨示范3200多亩。冬季马铃薯平均亩产2.5~3.5吨,增加收入2500元到7000元,产品销往北京、上海。

00301247820_29d22d61.jpg

林下三七种植

冬季马铃薯是第一个尝试,但对于朱有勇来说,这还不足够。他要想办法让当地农民的脱贫速度更快一些。他调研发现,澜沧大面积的云南松、思茅松与三七之间具有相融相生的特性,非常适宜种植三七。而三七是名贵中药材,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在很多地区的扶贫攻坚项目上起到了作用。

朱有勇随即带领团队启动专项科研,创建了林下三七有机种植关键技术体系,将林下三七不到10%的成活率大幅提升至70%。

运用这种技术体系产出的天然有机三七每公斤干品价格能卖到6000元以上,比市面上的普通三七贵出不少。而且不与粮和菜争地,探索出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扶贫,扶志,也扶智 

技能培训班,是朱有勇扶贫计划中的重要一步。

他在全国首创中国工程院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院士专家直接为农户授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讲理论、教生产,手把手地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种植,直至学懂学会。

他坚持要求上课的学员必须参加军训,全程穿上迷彩服和胶鞋,克服因长期贫困滋生的萎靡气息。朱有勇自己也穿上迷彩服,和学员们吃住在一起,在田间指导种植时,一块儿犁地、播种、收获。

00301247821_1d355382.jpg

马铃薯丰收装箱

除了林下三七、冬季马铃薯,朱有勇和团队还开设了冬早蔬菜、茶叶种植、林业班、猪牛养殖班等前后共计24个技能班,培训了1500多名乡土人才。

这些学员回乡后又发挥带头作用,变成一颗颗脱贫致富的“种子”洒遍澜沧大地,形成脱贫攻坚的“星火燎原”之势。

00301247822_0ee9a754.jpg

田间地头经常能看到朱有勇的身影

今年11月,为了帮这些扶贫农产品扩大销路,朱有勇又和拼多多一起联合打造了农村电子商务班,把这些农产品卖出去,让利益留在农村。

00301247823_068e8694.jpg

来自澜沧全县20个乡镇的60名学员正在参加农村电商班课程的学习

扶贫近5年过后,澜沧整体贫困率正在降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00301247824_7e5388b8.jpg

今天

《时代楷模发布厅:奋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的

“农民院士”朱有勇》将于

21:00

在CCTV-1播出

欢迎大家积极

转发扩散关注!

在此,让我们

向朱有勇院士

和千千万万扎根农村

付出艰辛与汗水的科技工作者点赞致敬!

你们辛苦了!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