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厚植绿色优势 引领美丽崛起

——红河州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作者:黄传龙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7 21:30:50

绿浪翻滚,秀色满眼。

  行走在红河广袤的阡陌山野,那模糊了四季变迁的绿,总是让人迷醉。

  蓝天白云下的古村落与原始森林、千年梯田、高山溪流、农耕田园交相辉映、融为一体。

  这就是今天的红河,美得张扬,活力四射。

  我州获评“2017年度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称号;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2018年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州3.29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末的43.9%提高到2018年末的50.9%;

  ……

  多年对“绿色”的孜孜追求,多年在生态文明建设道路上的执着探索,让红河的生态绿色画卷焕发出无穷的生命力,耀了世人的眼,润了百姓的心。

  “生态文化 ”传承悠久

  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在红河有着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也有着世世代代传承的良好传统。

  正如在哈尼族神话古歌《窝果策尼果》中认识到的那样,“远古的时候,世上没有老林,地上没有庄稼,山是滑滑的山,坝是光光的坝。没有老林野物不会活,没有庄稼人也不会活。”只有保护好山头上的森林,河水才会长流,庄稼才会丰收,哈尼人才会过上稳定幸福的生活。

  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在我州广大农村长期以来的村规民约中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

  绿春县戈奎乡俄东村村规民约中规定:在村寨风景林砍伐一捆柴罚款10元,砍伤一棵树至少罚款36元,情节严重惩罚加重。

  元阳县新街镇全福庄村规民约中规定:盗伐柴火者,砍了手指一样小的树苗时,每背柴罚款20至30元,并按照所砍株数的10倍补种。

  蒙自市期路白苗族乡白猛孔村村规民约中规定:严禁人、畜破坏林业项目,人为破坏项目区幼苗,枇杷树每株赔偿50元,核桃树每株赔偿100元,成林树按其价值而定。牲畜进入造林项目幼苗区,每次赔偿50元,琵琶树每株赔偿20元,核桃树每株赔偿30元。造成严重后果者按林政处罚条例规定追究责任。 

  在弥勒的彝族地区,只要是高大叶茂的老树,都受到膜拜,即使树老干枯,也不会有人去砍伐。

  在红河这块土地上,世代繁衍生息的哈尼族、彝族等各民族,以各种方式在保护环境、守护家园,一个村落、一个族群,一代一代传承着最朴素的生态理念。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红河各族人民素有尊重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历史传统和民族人文,从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哈尼梯田“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呈现的“四素同构”农业生态系统,到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奏响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红河实践,在米兰世博会上大放异彩的哈尼生态古歌正在吟唱永续发展的新乐章。

  今天的红河,不仅遵循祖辈遗训、村规民约、故事谚语,延续保护生态的优良习俗,而且将其发扬光大,为红河留下了青山、绿水、蓝天。

  “生态屏障”岿然屹立

  为了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对湖泊保护提出的更高要求,今年7月1日,第三次修订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开始施行。

  自州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州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核心目标,坚持把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州人民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出台实施《红河州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系列生态环境保护文件;州委、州政府与各县(市)委、县(市)政府签订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目标责任书,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考核……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并取得实效。

  建立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等要求,成立了以州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

  制定政策规划。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强化污水垃圾处理、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等重点难点问题,制定出台了《红河州生态建设规划(2011—2020)》等多个文件,强化政策引领。

  压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明确各级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各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将县级管辖的区域划分为多级网格,明确任务和责任人,实现县控以上重点污染企业全覆盖。

  严格考核评价。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五位一体”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实际成效,不简单地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评定政绩和考核等次,强化对约束性指标的考核,加大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源消耗、消化过剩产能等指标的权重,突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

  正是这一次次的实践、一步步的探索,让红河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豪迈,促进了生态恢复,筑牢了生态屏障,全州发展路径绿意正浓。

  “生态经济”蓬勃发展

  行走在开远高效现代农业园,一座座现代化温室大棚排列有序,大棚里鲜花争奇斗艳、芬芳四溢,工人们正采摘鲜花、扎花、装花,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与开远市相距130余公里的泸西县,广袤的土地上,连片的蔬菜在绿水青山中绘成一幅“蔬”情画意壮美图景……

  让我们再把镜头转到位于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核心区的大鱼塘村,层层梯田在夕阳下泛着金光,鸭群游弋其中,偶见鱼鳅浮头。这里是全国“稻鱼鸭”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出产的梯田红米、梯田鱼、梯田鸭蛋均获得有机认证,并搭乘电商“快车”销往省外。“现在产品供不应求”,村民李正福说。

  按照生态文明理念实施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改变了千年单一的水稻种植方法,同样1亩梯田,收入是原来的两三倍,在保护好梯田的同时,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保护与发展双赢的道路。

  特色小镇建设;

  红河谷30万亩热区综合开发项目;

  建水高原特色农业;

  ……

  “蓝天白云常作客,绿水青山入画来。”用这句话来形容红河,最恰当不过。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红河州充分发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培育出一批彰显红河生态特色的产业,泸西蔬菜、梯田红米、“丰岛牌”菊花鲜切花、“和源牌”石榴、“云河牌”香蕉等蔬果让万千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尝到了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来的“甜头”,更加坚定了端好“绿色饭碗”的决心。

  成片森林、蜿蜒河流、美丽田园……绿色和发展汇成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唱响在红河这片活力四射的大地上,也流淌进每个人的心里。如今的红河,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在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