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携手奋进 同心追梦

——我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综述

作者:王美红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7 21:07:25

12月9日,一项关于红河的大好消息从国家民委传出——命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消息传来,全州欢庆。

  作为一个边疆少数民族自治州,红河辖区内世居汉、哈尼、彝、苗、傣、壮、瑶、回、拉祜、布依、布朗等11个民族,常住人口474.4万人,而少数民族人口占了61.18%。多年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将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依法治州深度融合,以深入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两项机制”为抓手,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十二进”为载体,以点带面,全面深入持久推进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生机蓬勃。

  自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以来,我州大力实施“一把手工程”“普惠工程”“凝心聚力工程”,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共建共创机制”,加强系统布局和政策保障,强化纪律约束和督查问效,推动创建工作向新的广度和深度拓展。

  通过持续努力,全州上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大会战成效明显,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乡村得到振兴,民生事业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中,我州结合脱贫攻坚,坚持扶贫政策、资金、项目向少数民族较为集中的贫困地区倾斜,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近3年来,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18.2亿元,投入“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资金26.36亿元,有力推进南部地区综合扶贫开发、集中连片综合扶贫等工程,民族贫困地区整村推进、整族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州域南北县市之间、各民族之间的互帮全面加强。金平拉祜族(苦聪人)、布朗族(莽人)、红河县垤玛三村、绿春县黄连山等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全面改善,绿春县直过地区拉祜寨探索出了“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工作模式,中华民族一家亲、一家人都能过上好日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推动经济发展中,我州把创建工作同全面落实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5+1”大抓结合起来,通过创建工作使得全州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一县一业”逐步形成,各族群众同步奔小康的物质基础更加坚实。目前,我州已初步形成北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红河谷经济开发开放带3个板块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新型工业强州”扎实推进,冶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开远花卉、建水紫陶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业成为拉动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落地落实,打造了建水历史文化名城、屏边滴水苗城、河口国门城市等一批美丽县城。通过大项目的实施、大产业的发展,有力带动民族地区加快发展,为全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我州制定实施了乡村振兴富州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各民族共建家园、共促产业、共融文化、共创和谐、共享成果,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连接州内外的交通基础设施,投入517.21亿元,加快建水(个旧)至元阳等10条高速公路建设,新建、改扩建农村公路2008公里,全州公路里程达23614.9公里。今年1至10月,全州投入农村公路建设16.65亿元,泸西县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启动实施26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建成一批村史馆。坚持革除陋习与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人畜混居”清零行动,涌现出泸西县新坝村等一批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示范村。建成屏边滴水苗城特色小镇、弥勒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建水紫陶小镇等13个特色小镇,泸西小河边村等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展现新貌。

  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我州通过制定绿色生态靓州行动计划,按照“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工作思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性、标志性工程建设,努力把民族地区“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形成了各民族同心同向、携手共建生态宜居美丽家园的生动局面。滇南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河长清河行动”扎实推进,异龙湖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全州每个县市城镇规划区内都建成了1个城市森林公园或湿地公园,并免费向公众开放,新增城市公园面积7.94万亩。持续推进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3年行动计划,森林覆盖率由2015年的47%上升到2018年的50.29%。2018年12月,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被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2019年,屏边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

  在推动民生事业发展中,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把各民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创建工作有力促进民族地区民生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建成民族团结广场县级12个、乡镇级9个、村级44个,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舞台。3年来,全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3.2万人,劳动力转移7.94万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275.3万人。全州教育事业取得可喜进展,元阳、绿春、金平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省级评估,红河州一中首届高考实现“开门红”,开办中央民大附中红河州实验学校。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滇南中心医院建成运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两保合一”,城乡低保标准逐步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深化,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切实增强。

  “红河州的生动实践,探索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边疆民族自治地方特色的创建之路,为云南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贡献,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国家民委关于命名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决定》中这样肯定我州的创建工作。

  走在红河大地上,你会发现,这里的各族群众笑脸常开,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在这里,各民族正一起团结奋斗、积极拼搏,朝着全面小康的方向勠力同心,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