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凝心聚力战脱贫

——红河州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作者:段云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12-17 21:05:50

  红河州是云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自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之后,我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目前,全州在国办系统标注年度贫困人口脱贫243809人,今年年底剩余贫困人口2219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64%;5个年度预摘帽县贫困发生率降至1.6%以下;贫困村出列427个,年底剩余贫困村14个。探索出了石屏县脱贫摘帽“八大战法”、蒙自市西北勒乡“石头缝里刨穷根”、哈尼梯田“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

  我州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为全省乃至全国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红河各族人民正凝心聚力绘就一幅脱贫攻坚的生动画卷。

  落实责任

  全员上阵向贫困宣战

  从“砍柴汉”到“生态管护员”,绿春县大兴镇马宗村委会腊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朱保江感慨道:“过去,家里种点包谷、茶叶,一年到头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如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我们都享受到了,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后,我每年可领取8000元护林员管护劳务费,并享受囯家退耕还林补贴,家里还养了100多只黄连鸡,年收入达2万多元。” 

  在我州,像朱保江一样沐浴着党的各项脱贫政策、过上好日子的群众越来越多。

  我州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州委、州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把“户户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狠抓责任、政策落实。州委、州政府与13县市、17家州级行业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州级部门与贫困县工作成效捆绑考核。同时,制定完善“六个责任清单”、明确“十条规定”,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做到“州县落实、一抓到底”。

  不仅如此,州委、州政府还进一步完善重点任务清单协调推进机制,采取每月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月一整改等方式,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确保硬任务落实、硬投入到位。州委派出5个驻县督导组到5个计划摘帽县,每月驻县督导检查不少于10天,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到贫困地区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好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州级选派了58名处级领导担任贫困乡镇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79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3158名驻村工作队员奋战在一线。蒙自市“一线工作法”、金平县“车轮战法”、元阳县“三个组织起来”、屏边县村民小组长助理等工作方法,不断激发着各级干部扶贫的干劲和热情。

  我州不断汇聚各方力量攻坚克难,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区域协调发展。中央、省、州、县市1369家定点扶贫单位、5.95万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21.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州467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投入资金6.8亿元,结对帮扶村、组548个,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04万户33.46万人……

  精准发力

  加快步伐培育致富产业

  群众要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小康,发展产业至关重要。我州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着力健全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机制。全州2106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2万户87.9万人,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我州还在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个深度贫困县实施“稻鱼鸭”综合种养9533.33公顷,扶持带动农户2.5万户,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共赢。

  同时,我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大力推进扶贫产业园建设,采取“飞地经济”模式,帮助南部贫困县在蒙自经开区和北部县市引进落地一批龙头企业,提升发展动能。此前,已有7家企业入驻园区,8家企业与相关贫困县完成签约,总投资23.07亿元。

  产业兴旺脱贫有路。今年,全州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711个,投入资金16.3亿元,项目覆盖17.2万户73.8万人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获得的人均纯收入达3334.2元。大力推广泸西县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做法,全州1338个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20.2万户、87.2万贫困人口,实现对有产业发展条件贫困户全覆盖。元阳、绿春、红河、金平、屏边、泸西、石屏7个县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之前只是在家绣绣裙子花样,从来没想过刺绣也能养家糊口,日子越来越好了。”元阳县攀枝花乡猛弄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内的绣娘们边说话,边忙着绣制白鹇鸟、铃铛腰包、抱枕……据悉,该合作社开发以“猛弄民绣”为商标的刺绣产品,带动发展社员(绣娘)199人,绣娘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有彝绣营销大户4户,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2人。合作社今年被全国妇联命名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并获得5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这是贫困群众搭上致富“顺风车”的例证。

  补齐短板

  聚力打造“民生墙”

  让贫困群众“少支出”,降低生活成本是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我州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聚力打造“民生墙”,从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打出“住房保障、医疗救助、教育保障、安全饮水”民生组合拳。

  “住房保障”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全州“十三五”时期17153户7580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77个安置点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已全部竣工,全部完成搬迁入住。搬迁对象已落实产业扶贫17132户,实现务工就业27992人,公益岗位安置2081人。

  “医疗救助”撑起贫困户健康“保护伞”。全州1145个建制村卫生室均已达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全州有家庭医生15147人、服务团队2994个,共签约服务166.3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9.37万人。

  “饮水安全”惠及民生。今年2月份以来我州累计排查9802个自然村6705件集中供水工程、41771口水窖,精准制定方案推进整改,年初锁定的饮水安全不达标1221户4981人已全部达标。

  “教育保障”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子女。我州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州符合条件的学生均已享受教育资助政策,金平、元阳、绿春3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已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年底前将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扶智扶志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

  我州把提升农村贫困地区群众素质作为脱贫攻坚的战略措施来抓,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和能力。

  把“智志双扶”摆在重要的位置,我州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动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的实施细则》《关于在“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中推广典型经验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的通知》《关于开展村史室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文件,有力推进扶贫扶志、革除陋习等工作,加快脱贫步伐。

  此外,我州紧盯组织输出、服务保障、动员培训3个关键环节,抓实转移就业组织化提升。全州有建档立卡劳动力52.01万人,转移就业32.49万人,转移就业率达62.47%,实现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1人稳岗就业。开展贫困劳动力培训14.69万人次,新增转移就业2.19万人。元阳县“一金三保”劳动力转移模式、建水县岔科镇劳务协会工作模式得到推广,引导、带动或激励贫困群众增强内生动力。

  一条条政策,让民生项目落地生根;一项项举措,让贫困村实现蝶变;一串串数字背后,是贫困户幸福的笑脸……穿过广袤的红河大地,波澜起伏的红河水汹涌奔腾,浩浩荡荡。摆脱贫困,迈进小康,红河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