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海关总署:中国外贸运行总体平稳 稳中提质

作者:刘超 来源: 新华社 时间:2019-10-16 18:30:01

 

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情况时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

李魁文介绍,前三季度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增加22.9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2.05万亿元,扩大44.2%。总的看,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运行呈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

李魁文说,从贸易国别看,中国外贸市场开拓效果进一步提升。前三季度,我国对前两大贸易伙伴欧盟、东盟分别进出口3.57万亿元、3.14万亿元,分别增长8.6%和11.5%,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和13.7%。

李魁文也公布了中美贸易的相关数据及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情况。他指出,2019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仍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2.7a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3%。“10月10日-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我们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李魁文说。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非洲猪瘟是否对农产品进口带来影响、以及如何解决的问题。李魁文回应,中国严防疫病疫情传入和不安全食品的进口,此外,也着力推动贸易便利化。

李魁文表示,禁止任何有疫情国家产品进口,加强口岸查验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对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并公布相关信息。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动态调整进口肉类的随机抽查比例,对进口猪肉、冰鲜肉等产品优先通关验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有一个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此外,为支持国内生猪产业恢复生产,海关也在积极开拓相关进口来源,并开展相关进口的检验检疫工作。”李魁文说。

 


(责任编辑:卢秀丽 审核:喻自洲)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