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我和我的祖国

作者:陈如梅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19-09-25 13:14:06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就是这首歌,用激情飞越的曲调。唱出了全中华人民的心声。是啊!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每一个炎黃子孙都有一颗挚诚的心,用自己的心声唱出一首优美的赞歌。

“中国,我亲爱的祖国”, 您已经有5千多岁了,尤其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祖国的科技日益发达,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了,一座座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看到祖国如此富强,我十分骄傲。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壮丽的篇章,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如:边疆的忠诚卫士--丁晓兵;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中国的爱因斯坦--华罗庚;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优秀军人妻子--韩素云;舍身堵住敌人的枪眼--黄继光;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警界女神警--任长霞等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最直接的教材。

刚刚所列举的英雄模范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历史性人物,除了这些,我相信大家身边都有好多值得崇敬的人,虽然他们没有那些历史人物那般伟大,但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国家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创新、奉献精神影响着我们,当然,我的身边也有好多模范在指引着我走正确的发展道路。下面我将分享一下我工作圈里让我崇拜的两位模范。

记得那天天气晴朗,蓝蓝的天空下浮着几朵洁白的云。我刚从隔膜硫酸铜调到粗铟组,刚开始心里还忐忑不安,换了新的环境心里既害怕又高兴,害怕的是到了新环境,不知道自己能不能胜任这项工作,能不能与新同事友好相处,高兴的是新的工种可以学点新的东西。就这样,在交错复杂的心情下我来到了粗铟组,来的当天,杨洛师傅就很热情的带我了解粗铟组的工艺流程,很耐心的解答我的疑问?瞬间我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新的环境有如此有耐心和热情的师傅,我什么都不怕,只管好好跟着他学便是,就这样,慢慢的我爱上了粗铟组的工作。

杨师傅五十多岁了,可眼睛和脸上那副镇定的神态依然令他那么富有青春的朝气;他平时穿着朴素,话语多,写得一手好字,车间的黑板报都是由他板书绘画,他看了许多书,可以跟他谈论文学,谈论艺术,谈论体育,也可以向他发发牢骚,多年来,杨师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全面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坚持不断的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自己的工作,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按照党章的规定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定,珍惜党的光荣称号,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把党组织的温暖通过自己传输给每位同事;在参加组织活动,特别是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时,自己始终积极主动,不计得失,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党的温暖,用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事,特别是我们90后的青年们,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杨师傅已经退休两年了,但我们粗铟组的同事们依然会聊到他,他对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不断自我学习提升的精神、对我们青年员工的悉心教导,这种无私、刻苦的精神深深的烙印在我们的心里。有时候小组聚餐的时候也会叫上他,听他为我们分享丰富的工作经验及退休后的一些生活乐趣,他的指引让我前进的方向不那么迷茫。

还有一个“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师傅。这位师傅是原电解车间和精炼车间合并之后我才认识的,车间合并后我继续在原电解车间粗铟组,而周师傅则是在精炼,由于他对车间突出的贡献,刻苦专研的精神,一些小改小革的新突破,在开会的时候经常被提到,所以我开始被周师傅的这种精神所吸引,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周师傅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有些是遇到他的时候向他咨询的,有些是从领导及同事那了解到的,那么下面我将在此分享我所崇敬的另外一个模范——周铮。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干工作就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这是周铮朴实的心声,更是他行动的指南。自2003年来到冶炼分公司精炼车间工作至今,周铮与精炼打了16年交道。在精炼车间,周铮先后担任过合金工序长、精锡产品浇铸工序长、值班长、离心机工序长等。十几年如一日,他一直立足岗位,以务实敬业的工作作风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为锡精炼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和真情。他的努力也得到认可,多次荣获“云锡优秀职工”、冶炼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听周师傅和我说起他刚到精炼车间工作时,也遇到了坎,他发现自己在原锡都实业公司锡制品厂的工作与精炼车间岗位操作根本不相关。“怎样才能做好工作?只有从头学起!”他暗下决心。周师傅有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随时记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些复杂的工艺和技术以及别人好的工作方法等,还认真向技术员和老师傅请教,积极参加各种技术技能培训。笔记本越来越厚、越来越多,周师傅在工作中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因为在工作中踏实肯钻,他总是比别人学得快、学得好,车间也总是让他到最合适的岗位发挥所长。

担任锡合金工序长的近6年间,在圆满完成每年度生产任务的同时,近四十个合金产品的生产没有发生过一起质量事故。针对抗氧化合金母料短缺影响生产订单的实际,他不断钻研摸索,创新了锡磷合金的制作方法,满足了公司抗氧化合金的订单生产需求;在高锑高铜合金产品的生产过程中,由于温度高,添加剂铝粒易氧化生成保护膜,不易脱除杂质,他创新采用吸喷式方法使铝粒快速熔入高温液体,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

提高锡直收率一直是锡精炼永恒的主题。作为离心机工序长,周师傅也一直在如何提高锡直收率的山峰上不断攀登。在实施精细化操作的基础上,减少添加剂硫磺的使用量,使铜渣少产了近三分之一,进一步提高了锡直收率;在离心机操作分离渣锡过程中,为降低渣量和渣含锡量,他举一反三,加入少量粉煤添加剂,较快地还原、分离渣锡,使锡直收率提高了3%。

在同事眼中,周峥从来不是个因循守旧的人,他对工作积极主动,遇事肯动脑筋,总是能通过小改小革解决一些棘手的难题。锡精炼改造系统投产后,圆盘浇铸机在铸锡过程中一直存在锭重难以控制、生产耗时长、产量低等问题。为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让操作员工真正从高强度劳动中解放出来,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之余,他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投进了解决难题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专研,他提出了设计浇铸定容装置的建议。建议的采纳不但提高了生产效率,使产品锭重合格率达到了100%,更大大降低了操作员工的劳动强度。

焊锡锅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用空压气不断搅拌进行吹锡,才能使熔炼的焊料均匀、不偏斜,但在熔炼同时会产生氧化渣,影响焊料处理量。为了能减少氧化渣产量,周师傅分析工艺、对比设备,提出了将空压气式搅拌变为泵吸式搅拌的建议。新的搅拌方式在保证焊料搅拌均匀、不偏斜的基础上,使氧化渣减少了30%,切实提高了焊料的处理量,为车间节约了成本。

针对脱杂工序的烟气排放问题,周师傅提出安装“导流板”的合理化建议,并配合修理人员实施改造,既达到了环保要求,也使抽风风机功率下降近20%;对离心机抽风罩进行增高改造,大幅提高了收尘效率;生产过程中锡渣、铜渣易结块,他创造性的制作了“松渣器”,不仅操作简单、实用性强,更为下道工序的工作开展省时省力。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直以来,周师傅不断为解决生产和工艺中出现的问题出谋划策,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金点子”,还带动了身边工友精研技术、改进工艺。

周师傅不仅懂技术,也善管理。他大胆运用工分考核机制,充分调动组员的积极性。公平合理、多劳多得的考核原则消除了部分组员的顾虑,大家一门心思的“抢工分”,谁也不愿再吃“大锅饭”,所有工作都抢着干,在进一步提升工序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因工序人手紧缺带来的压力。

“师带徒”一直是分公司最常用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青年员工占比近45%的精炼车间来说,以“师带徒”抓好人才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周师傅和其他生产骨干面对面讲理论、手把手传帮带,为车间培养了一批批青年生力军。 

“干一行要爱一行更要精一行,不仅要把工作做完,更要做出成绩无愧于心。”周师傅还是那句老话:“作为一名党员,不管在哪个岗位,只有多学多看多做多想,才能有更多的“金点子”,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产业工人,为公司的更高质量发展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我所崇敬的两位师傅都是共产党员,他们都在平凡的冶炼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振兴企业,振兴中华,是前无古人的拼博奋斗。这种模范作用深深的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炎黄子孙。我们要把握今天,憧憬明天,用我们冶炼工人的热血从小亊做起,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发奋图强,报效祖国。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精彩的人生。

国家的未来是年轻一代,年轻人永远是最敏锐、最勇敢的。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最伟大的母亲,在您的生日来临之际,让我为你点燃七十根蜡烛,送去我深深的祝福。祖国您好!祖国我爱您!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李玉清)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