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水缸变了?

作者:谢乔平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19-09-25 12:53:59

水缸变了?没变!水缸变了?变了!

两间破烂不堪的祖房,一束阳光从夯土墙裂缝穿墙而过,成45度锐角射进厨房,照亮厨房一角的一口水缸。水缸在光的照耀下,泛着灰白色的光,犹如奶奶洗得发白的衣裳。水缸里的水被奶奶每天盛得满满。一个水瓢反扣在水缸一角。水缸的对面是一个灶台,灶台四周凹凸不平的土墙被烟灰熏得黝黑。灶台上一口大锅空空如也,旁边放着一个掉了漆的瓷盆,里有着几付碗筷。坑坑洼洼的地上散落着七零八碎的木柴。灶膛里还不是烧火的时候,显得格外冷清,那个年代人们的生活非常单一,吃饱饭就是唯一的希望。

正面是两只栩栩如生的凤凰围绕着一个太阳,翅膀上的羽毛雕琢得一丝一丝,清晰可见。凤凰嘴微张,舌头弯曲,像是在歌唱。左侧雕有五只自由飞翔的蝙蝠,寓意五福临门。右侧是一只可爱的梅花鹿,伸长脖子啃食树上的叶子,象征有福有禄。这是一块大约长1米,宽80厘米,高70厘米的石头,经过雕刻而成的一口水缸外观。水缸外的图案打磨得光滑细腻,雕工独具心裁,巧夺天工。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这口水缸就一直摆在那个位置,爷爷告诉我那是他年轻时的手艺,迄今为止已有30余年。

那时每个村子只有一口水井,每天家里要用的水都要靠挑。所以水缸是各家各户必备的生活用具。那时的水缸仅仅只是一个盛水的工具。

经过30余载岁月的洗礼,水缸依然光鲜亮丽。水缸变了?没变!它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天装下全家人的生活用水;水缸变了?没变!它承载着爷爷的心血与寄托;水缸变了?没变!它仅仅只是一个装水的器皿。

爷爷走了,父亲也因病离开了人世。祖上的老屋已经破败不堪,明显已经不再适合人居住。弟弟拆除老屋新建了房子。在拆老屋时,有人出五千元计划买走那口笨重的水缸。弟弟和我一致认为那是爷爷的唯一遗产,怎么也得留下。

半年后,一幢三层小洋楼在原来的老屋上拔地而起。新房外观错落有致,窗明几净。暖暖的淡黄色外墙洋溢着主人生活的富裕与幸福。走进房屋,硕大的一个客厅,洁白的墙壁,天花板上三层吊顶和各种灯饰,色彩斑斓。中式装修的背景墙前一个60英寸的大彩电格外显眼。躺在柔软的沙发上,洁白而带花纹的陶瓷地板发着岑眼的光。客厅内,南面的一堵隔墙是用石板垒成的,现代的装修风格与原始的隔墙形成鲜明的反差。

石板墙的角落是爷爷早年打凿的那口大水缸。水缸里依然装满了水。与几十年前不同的是现在的水缸里养了十几条红鱼,水缸上一台机制的小磨将水缸里的水不断循环着,哗哗的向水缸里流,好像总也装不满这口招财的水缸。

弟弟告诉我,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谁还用水缸盛水。但这口水缸的用处可大了,可以养鱼,可以观赏,还成了弟弟眼中改善屋子风水的招财宝贝。

经过70余载的变迁,水缸的用途斗转星移。水缸变了?变了!它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盛水器皿,变成了具有岁月沧桑的古董和玩物;水缸变了?变了!变成寄托情感的遗物与哀思;水缸变了?变了!变成了社会变迁和百姓幸福生活的见证者。

水缸变了?没变!水缸变了?变了!


(责任编辑:卢晔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