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图库 直播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中共红河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在蒙自举行

州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州委书记姚国华讲话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19日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第八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8日至19日在蒙自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11人。州纪委委员、州监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州第八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姚国华作了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姚国华受州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听取和讨论了州委党的建设工作专题报告、州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姚国华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州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州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推进“六个大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建设取得新成效,夺取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十三五”规划目标即将实现。

  全会认为,“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州委团结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记嘱托,坚定前行,推动“13611”工作思路全面结出硕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成效显现,全州经济总量、基础设施建设、开放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六大跨越,十项重点工作全面见效,全面从严治党为全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的重要时期,红河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全州上下要立足红河总体属于边疆欠发达民族地区的实际,着眼新时代红河“边疆”区位优势、“民族”团结进步、“山区”资源禀赋、“美丽”内外品质的州情新内涵、新变化,在新发展阶段中认清方向,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好红河未来发展蓝图。

  全会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是,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州经济实力大幅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均衡,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建成教育强州、体育强州和健康红河;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美丽红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沿边开放新高地全面形成,成为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要支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不断满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推动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不断取得新突破,全面提升红河发展的质量、品牌、影响力,努力把我州建成云南绿色发展的增长极、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世界一流“三张牌”打造取得新突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边疆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强边固防全面加强,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效,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铸牢;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争创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州;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沿边开放新高地基本形成;城乡区域发展呈现新面貌,城镇化率持续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化综合交通、水利、能源、物流等体系基本建成;社会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教育发展更加优质均衡,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

  全会要求,“十四五”时期,全州上下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红河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加大力度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在边疆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法治红河、平安红河。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大力弘扬新时代“红河奔腾、奋勇争先”的红河精神,凝聚全面建设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的磅礴力量。

  全会指出,蓝图已经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全州上下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红河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会号召,全州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团结进步美丽红河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