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湖北日报记者柯皓走进央视特别节目:镜头是我的武器

作者: 来源: 湖北日报 时间:2020-11-12 11:37:24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武汉保卫战中,镜头是我的武器,更是我的眼睛。透过镜头,我看见了很多很多。”

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当晚,《好记者讲好故事——2020年中国记者节特别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13名优秀记者向全国观众讲述重大新闻背后的感人故事。曾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武汉保卫战”中拍摄数万张照片的湖北日报摄影记者柯皓,讲述了两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8小时等待一个转身

第一张照片里的医生,全国人民已经非常熟悉——“人民英雄”张定宇。

在疫情肆虐时,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被称作“离炮火最近的战场”。为了拍摄这张照片,柯皓在金银潭待了两天。

大年初二,他和同事第一次采访张定宇,从下午2点一直等到晚上9点,终于见到了疲惫不堪的张定宇,却由于时间有限,没能拍摄到其工作状态。

第二天,柯皓再赴金银潭。尽管他一再表示,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拍摄,但张定宇依然婉拒了。柯皓只好在医院耐心等待,一等就是8小时。终于,住院大楼走廊里出现了张定宇一瘸一拐的背影。柯皓举起相机,一路跟拍,最终在张定宇转身的时刻拍下这张照片。

张定宇的这张工作照,定格了医护工作者冲锋战斗的身影,被全国媒体转载,成为鼓舞人们战胜疫情的经典瞬间。

柯皓说,这张照片是他从500多张中挑出来的,虽说还不是特别满意,但欣慰的是,自己在特殊时刻记录下了医护工作者的坚毅永恒。

《哭泣的医生》播放亿次

第二张照片的主人公,是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那是一段视频中的截图。

1月28日,正在接受采访的胡明接到一个电话,刚说了两句就转身走远。柯皓发现胡明好像在抹眼泪,出于职业敏感,立刻开始拍摄视频。后来才知道,胡明的一位医生朋友不幸被感染,已经病危。

这让柯皓非常感慨:与病毒抗争最焦灼的时候,医生也会痛苦。但他们没有后退,哭完之后擦干眼泪,继续从死神手里抢救病人。

柯皓拍摄的这条短视频,以《哭泣的医生》为题在湖北日报抖音号发布后,播放量达1亿多次。网友纷纷为这些有血有肉的“白衣战士”点赞:面对再大苦难,他们仍然选择向前!

整整3个月没回家

为避免给家人带来感染风险,柯皓腊月二十九夹着一床被子出门后,整整3个月没回家。他背着相机,几乎跑遍了武汉所有定点医院,光是ICU重症病房、方舱医院就进出不下20次。

“在最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才能体现出记者的职业担当和职业精神。”柯皓在节目中的讲述,深深打动了观众的心。

他说,做了16年摄影记者,见过各种生死场面,做舆论监督也曾受过威胁,都从未犹豫过。但遭遇疫情,有时也会想,假如自己不幸被感染,家人、孩子怎么办?可每来到ICU,和那一群毫无畏惧的90后护士擦肩而过,内心又充满了勇气。“她们都不怕,我还怕什么?危难时刻,向险而行,这也是我们记者职业精神的呼唤!”

节目中,与柯皓连线时,央视主持人董倩问:“作为湖北的记者,经历过疫情的至暗阶段,怎么看待眼下这种平静的生活?”

柯皓回答:“经历了这场抗疫的战斗,我们会更加热爱生活,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新)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