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彩云杯”网评大赛】文明城市的“创”与“守”

作者:李进飞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8 14:52:03

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刚刚结束。蒙自市在近几年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举州、市联创的合力,大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提升人民素质、改善民生,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居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文明进步有目共睹。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引发了我们对文明城市如何“创”以及创建成功后如何“守”的一些反思。

文明具有共通性,也有独特性。中华文明作为世界文明的一部分,闪耀的是独特的中国东方元素。一座城市为什么能让人记忆犹新,必定有它所特有的魅力所在。说起西安,立刻就让我们想起古都、兵马俑;说到丽江,立刻想到的就是古朴的老街和潺潺的小桥流水。在创建文明城市中,虽然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但绝不是千篇一律的模式化,绝不能患“脸盲症”,不能完全照着别人的脸来给自己“整容”。每个文明城市要走好自己的“品牌”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我们应该清晰认识到自己的特色是什么、我们的文化是什么!要把特色牌打出来,把名片、底牌亮出来。反过来说,一座毫无特点的城市,那它又有什么资格能成为文明城市呢!

文明城市创城不易,守城更不易。俗话说:“攻城容易守城难”。文明习惯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文明城市的创建并非一朝一夕。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创建成功后,如何坚守住文明的果实,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一旦成功,很多人就认为,考核通过了,领到牌子了,彻底成功了,然后可以歇口气了,该坚持的文明习惯又忘了,又回到该干嘛就干嘛的“自我放飞”状态。文明城市创建不是面子工程,不是形式主义,更不是“一阵风”,而是惠及人民大众的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文明城市创建贵在坚持,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劲头,保持常态化长效创建,每个人都要发扬“接力棒”精神,把已经形成的文明规范固化下来,潜移默化地形成生活习惯,文明城市才能走得远。

文明城市创建荣誉在城,关键在人。文明城市创建在于人的素质提升,这也是文明创建的最终落脚点和出发点。以浓墨重彩的宣传标语和广告来考量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太过于浅显,也与创建文明城市宗旨背道而驰,也就是所谓的“绣花枕”。文明不是贴在墙上的响亮标语口号,不是洗白的马路,而是实实在在装在人们心中的内涵以及映射出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市民的文明素质靠装是装不出来的,文明素质提升更是一个长期性综合性的浩瀚工程,不是一个人的事,不可能一日飞升,更不会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我们从基础抓起,从孩子抓起、从教育抓起,从日常的每个文明规范抓起。从长计议、精雕细琢、润物无声,“积小善而成大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工作、生活和点滴,成为我们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