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彩云杯”网评大赛】加快推进红河融入滇中城市群步伐

作者:杨红伟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1 12:54:42

滇中城市群是国家重点培育的19个城市群之一,是加速全省新型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引擎。自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实施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及时确立“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战略,积极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等一体化建设不断加快发展进程,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也有许多深层次的瓶颈亟待突破。

滇中兴则云南兴,滇中强则云南强。作为滇中城市群的重要一极,红河州要结合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紧紧抓住当前的重要机遇,加快推进融入滇中城市群的步伐,积极主动地融入滇中,大力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进程,推动“十四五”及更长远时期社会经济行稳致远。

加快融入滇中,要强化全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推进滇中城市群建设,需要观大局、谋大势,做到“开明睿智,大气谦和”。全州上下要登高望远,跳出红河看红河,把融入滇中放在全省打造滇中城市群的全局中去审视谋划,不能局限在一时,而是要看到长远;不能拘泥于一地,而是要看到全局。既要看到融入滇中的显著成效,更要正视融入滇中的不足、工作的差距,形成不融则退、慢融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增强全局意识,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的关系;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找准融入的差距、前进面临的挑战、攻坚突破的方向, 加快推进融入步伐。

加快融入滇中,关键在主动作为。全州上下要对标滇中城市群在经济势能、产业结构、集约化程度、交通物流等方面的规划布局,深入分析红河在融入滇中具备的条件和特点、与其他城市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及未来发展中的优势和潜力。在此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差距清单和目标清单,明确前进方向,把每年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要取得什么样的进步、要在哪些方面取得融入的成果,作为奋发努力、主动作为的发力点,通过扎实有效的举措,将一个个问题主动落实、推进解决,做到天天有目标、年年有实效。

加快融入滇中,核心是协同发展。进入新时代,一城一地的竞争逐渐被城市群的百舸争流取代。推进滇中城市群一体化,就是发挥各个城市的优势,协同做大城市群这个蛋糕,聚集强大的竞争力、影响力、创造力,整合发展意识须臾不可缺,协同发展理念片刻不可少。要站在打造滇中城市群的高度,跳出红河来想红河;要结合滇中城市群各个城市既有的优势,立足共享共用的理念,分工协作,整合资源,实现各展优势、差异化发展的目标;要规避恶性竞争,把有限的人财物效益最大化,增进整体利益,做好做活融入文章,协同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赢发展。

加快融入滇中,要旨是错位发展。错位发展,就是要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一体化不是同步化和均等化,而是通过集中有限资源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带动副中心城市和其他城市快速发展,从而形成各具特色、融为一体的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城市群。比较而言,昆明的中心城市能量强大,“虹吸效应”明显,其他城市容易从融入“滇中城市圈”陷入“昆明灯下黑”。这就需要我们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处理好一体化和差异化的关系,做好“舍得”文章,走特色化、错位化发展的路子。要借助昆明中心城市的“功能轴”“发动机”作用,和曲靖、玉溪等其他副中心城市的互助互促作用,立足红河实际,放大红河独特的区位优势、比较优势、后发优势、特色优势,做大做强蒙自副中心城市,形成蒙自与中心城市、其他副中心城市分工合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滇中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