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彩云杯”网评大赛】特色小镇的持续发展在于“特”

作者:段棋耀 来源: 中国红河网 时间:2020-10-20 14:31:31

 云南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云南省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并从2018年开始至2020年,每年评选出15个创建成效显著的特色小镇。

如果说“色”是小镇的“颜值”,那么“特”就是小镇的生命,是小镇难以模仿、可持续呈现的“特质”和“魅力”。在特色小镇创建中如何让有“颜值”的小镇激发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则需在“特”字上下功夫。

注重当地文化的融入,赋予特色小镇文化韵味。文化是特色小镇规划定位的根,只有把文化有效传递才能让小镇形成鲜明的特色。我省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地域风情,深入挖掘当地独有的民族文化、历史人文和地域风情,将其整合融入小镇,不但能让小镇成为文化传播的载体,而且能加深人们对小镇的认同感和心灵的归属感,赋予了小镇灵魂。值得注意的是,对文化挖掘切记表面化,避免主导文化不清晰和文化拼盘的现象发生。

注重新兴信息技术的运用,提升特色小镇的活力。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不断涌现。小镇在规划和发展过程中要主动与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开展新兴信息技术的合作创新,将新兴信息技术成果合理运用于小镇,这不仅能拓宽小镇发展的思路,对培育高层次的业态提供了方向,还有助于加快小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同时新型信息技术的运用让游客全程享受智能化、便捷化、数字化的服务,充分体现小镇与时俱进的活力。

注重高水平的团队建设和引进,突显特色小镇的竞争力。从小镇的策划、运营、发展都离不开背后的管理团队,小镇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是管理团队的能力。小镇的创建过程中应把引入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管理团队和人才作为重点,立足国际视野,聚焦地方特色,高定位、高标准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适合自身发展的运营模式。打造极具云南特色、文化浓郁、竞争力强、国际水平的特色小镇。

注重对外宣传手段,提高特色小镇的知名度。近年来,乡村旅游颇受欢迎。特色小镇要借助乡村旅游的这股“东风”,在节假日到来之际,推陈出新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利用好微信、微博、抖音、快手、“一部手机游云南”等平台,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将小镇独具匠心的人文色彩、主题活动、景观和特色产品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宣传。只要把握好宣传手段,讲好小镇的“故事”,小镇自然闻名遐迩。

特色小镇的创建关键在于“特”的打造,要不断激发小镇的内在动力,只有具备“造血”功能的小镇才能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