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陈瑛: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次反映各层面最核心价值要求

作者:朱书缘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间:2014-01-16 00:00:00

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李哲 摄)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朱书缘)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今天,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陈瑛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为三个层次,对这三个层次之间的关系应该如何理解?陈瑛认为,人们生活可以简单地分为三个方面。一个是个人生活,一个是个人和社会的关系,包括个人和他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还有一个是国家层面的。正因为人的生活当中可以分为这三个层面,所以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也是针对这三个层面来概括和提出来的,反映了每个层面最核心的价值要求。

陈瑛说。从国家层面来说,要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从社会层面,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指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从个人层面,实际上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我们个人应该做到的,是个人的目标。

这三个方面提出来的价值观,实际上基本概括了三个层面核心的价值要求。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三个层面不是没有联系的,我们人是属于社会的人,也是属于国家的人,国家也建立在社会各个机构之上、人和人联系基础之上,也建立在每个人的基础上,所以它们之间是有联系的。因此最重要的,我们做人,就要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开始,要用这种价值观来武装我们,然后用这种要求来把国家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来建设我们的社会,使我们的社会变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这之间是一体的,联系在一起的。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从个人做起,从爱国做起,从敬业做起,从诚信和友善做起。我们要着眼于国家,目标是使我们的国家要富强,但要立足于个人。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