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红河:两个“直过民族”一步跨千年的密码

作者:朱薇 来源: 新华社-云南频道 时间:2020-09-25 15:42:06

红河州金平县者米乡地棚村坐落在树林茂密的山坡上,顺着平整的水泥路蜿蜒而上,一排排二层小楼整齐排开,拉祜族群众普摸则坐在屋檐下编织竹筐,她说:“竹筐就要编好了,拿到镇上去卖,又有几十元的收入。”

村民用竹子编织竹凳竹框。(4月20日 摄)

近年来,红河州一直把攻克“直过民族”地区贫困堡垒作为决战脱贫攻坚、民族共同繁荣的重要内容,在资金、社会帮扶等方面给予倾斜,如今曾与世隔绝、散居在高山密林的拉祜族、布朗族2个“直过民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拉祜族和哈尼族混居的二甫村新貌。(4月20日 摄)

上世纪40年代前,红河州境内的布朗族群众散居于高山密林之中,过着游居游耕的生活。1997年,600多户布朗族群众整体搬迁至金平县金水河镇南科村,但是直到2007年,布朗族群众的生活依旧很贫困。

距离南科村140多公里外的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委会拉祜寨村也是一个典型的“直过民族”深度贫困村,全村33户168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长期以来,村民基本沿袭着原始粗放的丛林生产生活方式,不种粮食、蔬菜,不养家禽,过着与现代文明隔绝的“小部落”生活。

拉祜族群众过去的住所。(2017年4月6日 摄)

面对这一状况,红河州在金平县、绿春县选调精干人员组建工作队,扎根村子,探索实践“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综合治理”守边固边综合扶贫工作模式。

帮扶从改变生活陋习开始,工作队除了教村民讲究个人卫生外,还教他们开田种植农作物,新建安居房,并配发家具、家电,把自来水引进各家各户。

红河州始终把“直过民族”地区人口素质和能力提升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投入大量资金,开展少数民族干部培训、普通话培训等工程。同时,在少数民族聚居村、“直过民族”地区配备党建联络员,抓好宣传工作,带领各族群众了解掌握党的惠民政策及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全力提升贫困群众的综合素质。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红河州紧紧围绕“直过民族”重点村“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施劳务输出、易地扶贫搬迁、培育特色扶贫产业等工程。

发展黑木耳产业。(4月13日 摄)

驻村工作队队员给群众讲解如何管理茶叶。(8月7日 摄)

金平县者米乡地棚村党支部书记庙正华介绍道,小时候,他住在距离地棚村几公里远的苦聪大寨,住的是茅草房,很少能吃到大米,只能到原始森林里去打猎、采摘野果。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和父母搬到了地棚村。如今,全村5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种有香蕉树和橡胶树。附近很多种香蕉树的老板还会雇人搬运香蕉,村民去帮工,一天也有100多元的收入。

在绿春县拉祜寨村,工作队及时牵头引进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黑木耳种植。目前,全村已种植黑木耳10余亩,发展“雪芽100号”生态茶165亩,还发展了板蓝根等中药材产业,为拉祜寨村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更要能致富。红河州在金平县金水河镇启动实施莽人综合扶贫开发项目,2年内投资8698万元,完成道路、水利、通电、安居、基本农田等12项工程;启动者米拉祜族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投资2.4亿元,基本实现拉祜族村寨通路、通水、通电、通广播电视等;在绿春县实施了黄连山综合扶贫开发、南部山区综合开发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等。

目前,红河州“直过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户中1817户8199人已脱贫出列,未脱贫的76户281人均已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各“直过民族”群众的社会形态、生产生活方式、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变。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