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云南红河:青山生金梯田秀

作者:李易 胡彥辉 来源: 人民日报、东楚晚报 时间:2020-09-25 15:42:07

9月,位于红河州元阳县的哈尼梯田遗产区,一片片、一层层金黄的梯田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微风从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村寨和梯田间拂过,稻田里翻起了金色的浪花,惊艳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依托这片梯田,当地各族群众生活不断改善,各民族团结共荣。

a_493940549028409344.jpg

稻谷金黄的哈尼梯田

可谁能想到,这片宛如人间仙境的地方,曾经因为种种原因,群众们深陷贫穷的泥潭。以哈尼梯田核心区所在地元阳县为例,作为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共有贫困人口38278户175431人,2013年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41.53%。

“绝不能把老祖宗的好东西弄丢。”红河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传承弘扬“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哈尼梯田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哈尼梯田保护利用与生态环境建设,持续探索以哈尼梯田保护传承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a_493940552392241152.jpg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悉心守护,“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完整运行

眼前是座座青山,耳边有潺潺流水,每天清晨,元阳县阿者科村的“赶沟人”高工后都要扛起锄头到村子对面的观音山上清理沟渠,维护好哈尼梯田的“命脉”。

沿着沟渠和水流,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一览无遗:每个哈尼村寨上方都矗立着茂密的森林,森林保护得好,山泉长年流淌;下面是村寨,村寨下方是最高可达3000级的梯田。发源于森林的河流沿着高山森林而下,经过竹子搭建的水道流经村寨,滋养村寨的人们,水流依次浇灌梯田,又滋养了孕育哈尼人民的梯田红米,并最终沿层层梯田汇入江河。江河中的水在亚热带气候的作用下,升腾凝结后重新回到森林。森林长存、水流不息、梯田中的水时时更新,如此循环反复,梯田和村寨生生不息……

a_493940554153848832.jpg

美丽的哈尼山寨阿者科

“四素同构”,万物共生,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高度吻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3年、2017年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都提到了哈尼梯田,对哈尼梯田的保护寄予厚望。多年来,红河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维护“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为重点,展开了一系列保护行动。

坚持保护优先。我们不断完善保护规划措施,以维护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素同构”循环生态系统为重点,展开了一系列保护行动。

保护森林——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封山育林、森林抚育等工程,大力推广节能灶、太阳能等新能源替代项目。

a_493940556020314112.jpg

元阳哈尼梯田绿色生态之美

保护村寨——严格执行传统民居建设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房屋层数、建筑面积、民俗风貌,逐步恢复传统民居,实施哈尼梯田小镇和遗产区传统村落提升改造,对遗产区1600多户传统民居实行挂牌保护。

a_493940557823864832.jpg

红河县撒玛坝梯田

保护水系——在遗产区的村寨修建生活用水渠和排污渠,村里产生的污水通过排污渠进入人工湿地前端的沉砂池,先后经美人蕉、旱伞草、水葱、睡莲等植物吸收过滤,达到可利用的标准后,流入梯田进行农灌。

a_493940560780849152.jpg

红河县撒玛坝梯田

同时,继续沿用哈尼族历来都有的“赶沟人”“守林人”“木刻分水法”“水力冲肥法”等民间管理办法,并进行了完善。

挖掘转化,努力建成“两山”实践示范区

今年6月,哈尼梯田里的红米稻正在茁壮生长,放眼望去尽是一派碧绿。

这一日,元阳县牛角寨镇新安所村的村头空地上人头攒动。村民们手提着大号的水桶,早早便汇聚于此,来领取政府发放的免费鱼苗。

a_493940563800748032.jpg

元阳梯田稻鱼鸭共作

“今天我领到了一桶鱼苗,等一下就放到我家的梯田里,过段时间养大了再拿去市场上卖。”说起收入的日益增加,村民杨鸟居脸上难掩笑容,“除了梯田鱼,我的田里还有梯田红米、梯田鸭,因为都是原生态的,销路好得很。”

在装载着鱼苗的大卡车旁,县农业局和镇里的工作人员正在细心地教导群众如何管理、养殖稻田鱼稻田鸭,忙得不可开交。牛角寨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普伟告诉记者,靠着“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在充分保护了梯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一块梯田实现了多种产出,哈尼梯田现在真正做到了生金产银。

a_493940566392827904.jpg

稻鱼鸭齐丰收

除了保护,梯田更要实现发展。通过对梯田稻作系统的深入挖掘,我州大力推广“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

a_493940570587131904.jpg

梯田稻鱼丰收

在梯田种植水稻的时候,按时间节点养鱼、养鸭,稻田里的杂草、虫子为鱼、鸭提供了食物,鱼、鸭为水稻提供肥料、捕食虫害……稻、鱼、鸭三者之间互利共生,整个种植养殖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实现了“一水三用、一田多收、粮渔共作、强农富民”的目标。2017年,通过省、州、县专家测产,在“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下,元阳县哈尼梯田亩产值由单纯种植水稻的不足2000元提高到1万元左右。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命名元阳哈尼梯田遗产区为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授牌。

a_493940572277436416.jpg

红河县撒玛坝梯田

在红河县大羊街乡格咪村,看着曾经面临撂荒风险,现在被蓝天白云染得湛蓝,平静的水面不时有鱼儿翻起水花,一群鸭子悠闲觅着水草的梯田,格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欧靓萍禁不住喜悦:“梯田再也不用‘白天晒太阳,夜晚养月亮了’!”2016年,欧靓萍与两名村民创办了养殖基地和合作社,带动了周边33户农户种植水稻、养殖稻田鸭、稻田鹅和稻田鱼。“良好的生态就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我们还将逐步拓宽销路。”

a_493940575318306816.jpg

红河县撒玛坝梯田

如今,美丽的生态环境、优质的稻鱼鸭特色农产品,以及传承千年依旧保持着旺盛生命力的哈尼农耕文化,更变成了一块金字招牌,为红河吸引来了八方宾客。

a_493940588840742912.jpg

梯田稻鱼丰收

“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在拥有着被誉为世界第一的撒玛坝万亩梯田的红河县,宝华镇龙玛村组建了稻田鸭、稻田鱼、稻田泥鳅等养殖协会,为游客提供插秧、打谷、抓鱼、摸泥鳅等农事体验活动,特色文旅产业日渐红火。“举办这些活动既充分调动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也增进了外界对红河县旅游文化资源的认识。现在靠着经营客栈,我们家每年有12万元左右的收入。”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李威说。

a_493940591013392384.jpg

经纬纵横的大地雕刻——红河县撒玛坝梯田

在蘑菇房林立,哈尼族核心人文景观得到最大限度保留的元阳县阿者科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文化旅游紧密融合,实现了民族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发展双推进。

保护梯田、脱贫致富、建设美好家园、传承哈尼文化,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红河人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开创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曾经被贫困笼罩的哈尼梯田变成了哈尼族群众美丽、可持续的“摇钱树”。

a_493940593060212736.jpg

红河县樱花谷 

一首新歌唱出了红河人民的欢乐:“山也青了,水也清了,梯田满山坡;花也开了,林也绿了,白鹇飞来啰;不能忘啊,不能忘啊,老祖宗不能忘啊!高速公路,高速铁路,通到我家了;新房盖了,新家有了,天天唱新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满脸乐呵呵;不能忘啊,不能忘啊,共产党不能忘啊!”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