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蒙自】碧色寨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15:36:35

99f3ab778939aa6ac0662262ee37018f.jpg

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法战争之后,法国与中国清政府签订了不平等条约,取得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并于1903年10月开工建设滇越铁路。1909年4月15日,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致使最初只有十几户人家的碧色寨,迅速成为一个异常繁忙的中转站和贸易集市,更是成为了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重要集散地。海关分关和邮电分局在碧色寨设立之后,碧色寨成为外国人眷顾之地,商业性质的转运机构、公司、货仓应运而生,各式餐饮、旅馆、商铺也相继出现。先后有美国美孚三达水火油公司、法国亚细亚水火油公司、德国德士古水火油公司等25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号和公司在碧色寨设立转运站和仓库,还有希腊人开设的哥胪士酒店和越南人经营的咖啡店。当年国内18个省、108个县市的游民和商人都跑到这个号称“小香港”的地方来闯码头。

铁路文化、法式建筑、特色民居石头寨在这个偏远小村奇异融合,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这里的每一处断垣残壁都尘封着一段或浪漫、或辛酸的陈年故事。

2a52b7f45c3e8a707b4bacfa2485df29.jpg

滇越铁路的修筑和使用,使云南成为了全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区之一,对于近代红河蒙自、近代云南乃至近代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带来了十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目前,与滇越铁路并列为“20世纪三大高原铁路”的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总长约60—80公里,海拔100米—2200米)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秘鲁的安第斯中央铁路(总长330公里,海拔18米—4818米)也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两条铁路作为印度和秘鲁的重点旅游项目,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并已成为本国及当地一项重要的经济产业和经济收入。为了更好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好滇越铁路,我们将努力促成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在电气化的泛亚铁路即将建成通车,百年米轨即将完成其作为运输功能的历史使命之时,如何有效保护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好滇越铁路,使之实现华丽转身,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滇越铁路的保护与开发,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蒙自市委、市政府也及时进行了分析研究和部署,并提出了“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公司运作,群众参与”的战略性发展思路,编制了碧色寨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加大力度更有效地保护管理、合理开发碧色寨,为红河蒙自文化产业的繁荣与进步,为云南旅游的“二次创业”作出贡献,再现滇越铁路曾经的辉煌和梦想。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