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开远】开远蝶变(上)

作者: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21 15:36:47

凤凰生态公园 陶家淇摄~1.jpg

开远市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州中东部,是滇南中心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素有“滇南毓秀”“滇南商埠”之美誉。1910 年,中国第一条通往国外的滇越铁路全线贯通,拉开了开远现代工业历史舞台的序幕,开远也因此被人们形象地比喻为“火车拉来的城市”。

开远全市国土面积1940.3平方公里,辖7个乡镇(街道),总人口33.8万人,城市建成区面积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73.5%。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

党的十八大以来,开远市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传统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实现了从“一煤独大、黑色经济、污染之城”到“多元支撑、绿色发展、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相机组+知花小镇七彩菊+刘斌斌+13987371441 (5)~1.jpg

从“一煤独大”到“绿色发展”

作为云南省著名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开远拥有长江以南最大的露天煤矿。由于长期以来“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所产生的挤出效应,导致开远“重工太重,轻工太轻”,新兴产业培育严重滞后,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特别是近年经济下行,云南省能源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全市经济增长乏力,发展后劲不足,就业压力增大、生态环境压力加剧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日益凸显,转型发展势在必行。

开远市痛定思痛,主动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大胆探索老工业城市转型发展之路,先后建成工业园区2个(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农业园区1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着力改造提升凤凰生态公园周边环境,增强生态“磁力”,构建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城市转型带动经济转型效益显现。

目前,开远市已经形成涵盖高效现代农业园、热电汽循环利用产业园、轻工业产业园为主的园区产业体系,集中了全市65%的规模以上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率达到70%以上,呈现出产业结构优化、新动能迸发的良好态势。2019年,开远市以煤为要素的6大传统工业产值比重从2015年的64.1%下降到49.5%,连续4年被评为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

开远市取得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新突破,实现了从“一煤独大”到“多元支撑”,“黑色经济”到“绿色发展”的蜕变,绿色转型之路稳步向前。

凤凰生态公园(夏建琼摄)~1.jpg

从“灰城臭城”到“生态新城”

历史上,开远因煤而生、因煤而兴,以煤化工为主的重工产业布局,使很多骨干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排污大户,造成开远市空气、水土等环境严重污染,“灰城”“臭城”远近闻名,环境污染治理压力巨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开远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建设中国最美省份和团结进步美丽红河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创新模式做“加法”、铁腕治污做“减法”、产业转型做“乘法”、综合治理做“除法”四个方面入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构筑绿色屏障、守护碧水蓝天净土、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合力。

经过多年发展,开远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生态环境面貌持续向好,实现了从“灰城臭城”到“生态新城”的华丽转身。

2019年,开远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59天。人居环境更加宜居,建成各类公园20个,其中占地3500亩的凤凰生态公园的建成开放,成为了这座城市的诗和远方。城市生态化明显加快,城市品位大幅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26平方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4平方米,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4年的87.7%提升到2019年的98.9%,入围“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评选,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飞鸟共碧水,山水城相依。如今的开远,城乡处处绿树繁花、姹紫嫣红,已然成为一座“处处有鲜花、时时有花香、季季景不同”的森林城市、公园城市。

DJI_0111~1.jpg

(责任编辑:李婷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