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get这波“省粮”大招 新一代“节约侠”就是你

作者: 来源: 云南网 时间:2020-09-10 17:15:08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全社会发起了“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行动,尤其要求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光盘”“半份餐”等成为新“食尚”。

  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布的数据,2019年,我国粮食产量66384.34万吨。农业农村部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粮食安全有保障,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底线能守住。

  然而,我国有14亿人口,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未来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的大环境下,节约粮食不仅是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现实需要

  简而言之,粮食依旧是够吃滴,但我们依旧需要节约。这波“省粮”大招送给你,赶快来“力”行节约,当新一代“节约侠”吧!

  

 
 
 
节约粮食,这些事你做了吗
 

 

  为了鼓励节约,全国各地都可谓“拼了”——

  

01
“半份菜”“ 小份菜”受青睐

 

昆明有的餐馆推出“半份菜”。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客户端

  昆明市的一些餐馆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服务。客人点餐时,服务员会根据顾客人数给客人推荐适量的菜品数;同时提供半份菜、小份菜服务,菜品多、分量少,搭配合理的方式受到消费者青睐。

  此外,全国铁路、航空领域多条提供餐饮服务的线路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小碗菜”,让旅客在旅途中也能“光盘”,避免浪费。

  小编说:好多菜品都想尝,又担心点多了吃不完,如今这个烦恼不会有了。更多种类的饭菜的选择,还能响应节约号召,这新时代“吃货”的新福利,瑞思拜~~~

  

02
用“可口”鼓励节约

 

高校食堂频出新招遏制浪费。新华视频截图

  近期以来,天津、山东、上海等地一些高校食堂推出了“选餐制”,用大众主食+风味伙食+经营性伙食的方式加大菜品种类供应,并根据销售情况适时更新调整菜品,大大减少了高校食堂浪费现象。

  小编说:@所有厨师,请用“可口”为我们点亮节约的灯塔,拜托了~

  

03
光盘有福利

 

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两千斤西瓜奖励“光盘”学生。学校供图

  长春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推出了光盘奖励水果的活动。只要学生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到一份饭后水果。另外,一些餐馆也推出了光盘奖励,给光盘的消费者赠送消费券、返现等。

  小编说:小时候做了好事有小红花收,长大了好好吃完饭还能有奖励,这次真的有被宠溺到哦~~~

  

04
主动打包打消“面子”心态

 

朋友聚会餐后打包不浪费。图片来源于燕赵晚报

  天津市餐饮行业倡议餐饮企业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剩食打包服务,提供免费打包盒,鼓励顾客剩菜剩饭打包带回家。

  长沙、宿州等地的一些餐饮企业也在消费者剩余食物较多时,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帮助消费者克服“打包丢面子”的心态。

  小编说: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一起成为城市里骄傲的“打包侠”吧!

  

05
“打卡”模式激励节约

 

  清华创业团队开发了“光盘打卡”小程序,用户用餐后对餐盘拍照,经算法识别为“光盘”后,可获得积分奖励,完成打卡。用户打卡的积分可以兑换礼品,还可以捐赠给公益项目、由企业配捐善款。这一平台支持组织入驻,认证的组织可以邀请成员共同加入光盘挑战,通过活动、排行榜等形式激发活力,十分贴合当下年轻人热衷打卡的生活方式。

  今年4月,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和“光盘打卡”,推出“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光盘接力挑战赛,活动期间累计光盘打卡次数超过100万。

  小编说:让我看看,今天谁是光盘第一名?

  

 
 
 
在你不经意的地方,厉行节约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01
“云订餐”减少浪费还方便备餐

 

广州“云订餐”小程序减少浪费。 图片来源于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的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了“云订餐”小程序,企业员工可以提前7天查看食堂菜谱并订餐,就餐当天再刷脸取餐。食堂可根据小程序后台数据,更精准地按需采购食材、制作菜品,极大地减少了食材浪费。目前,“企业云订餐系统”已经在广州免费开放,供广州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使用。

  小编说:智能吃饭,智能节约!

  

02
“颗粒归仓”还得科学存储

 

昭通市昭阳区是云南省首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试点县之一。记者 杨萍 蔡侯友 谢毅 申时勋 段芃 摄

  据统计,全球在收获后到零售前的供应链环节内所损失的粮食占到总产量的14%,这样的粮食损失大多是由于存储不当造成的。为此,从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了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由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扶持农户和专业合作社建设储藏、保鲜和干制设施,改善产地初加工条件。

  小编说:合理采购、科学存储,也许这个月生活开支就降下来了呢!

  

03
传统节约方式可深挖

 

豆汁儿甚至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的代名词,图为话剧《豆汁儿》剧照。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要知道,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北京不少名小吃就是用食材的“下脚料”制作而成——

  豆汁儿:制造绿豆淀粉或粉丝剩余的粉浆过滤后,就可熬煮成豆汁儿。《燕都小食品杂咏》曾称赞豆汁儿“糟粕居然可作粥”。

  麻豆腐:制作粉皮淀粉时稠糊凝滞的暗绿色粉浆,装入布袋加热一煮,滤去水份,就是麻豆腐。麻豆腐由于是制粉丝的下脚料,价钱便宜,颇受普通百姓喜欢。

  此外,卤煮、炒肝、爆肚、牛杂等利用的也都是食物的“边角料”。

  小编说:哪有什么“边角废料”,只是你没用对食材,用小小心思,美味就在你身边!

  

04
合理膳食健康又节约

 

  有的网友还提出要借此次勤俭节约的风潮,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避免摄入太过精细的食物或者吃得过分饱足,做到合理膳食。

  很多人对食物营养存在认识误区,认为多吃大鱼大肉就是营养等。然而,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6岁以上正常人群每日饮食应该以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做到食物多样;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每天摄入适量奶类、豆类或其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少油少盐,食不过量等。

  小编说:“膳食宝塔”送给你,照“单”吃饭营养健康还节约粮食。

膳食宝塔。图片来源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05
用小餐具也是方法之一

小盘子有利于节约。图片来源于新疆发布微博

  用小餐具是一些经济学家首先提出的。早在2012年,就有两位经济学家(Kallbekken和Salen)在一项与酒店合作进行的关于粮食浪费的研究中发现,:盘子尺寸每减少1厘米,酒店可减少约2.5千克的食物浪费。2013年,另一位经济学家Pelle Guldborg Hansen也在丹麦哥本哈根高管峰会上研究发现,峰会自助餐盘子直径减小3厘米,让食物垃圾减少了26%。

  这与心理学上的“德波夫错觉”有关——人们在判断物体形状大小时,会受到背景的干扰,也就是说人们会觉得同样一份食品装在大盘子里比装在小盘子里显得分量小,当用小盘子装时,便会无意识的减少浪费。

  小编说:瘦下来的身材是节约粮食的最大奖励,小碗、小碟、小盘子赶快用起来呀~

  

 
 
 
关于节约 国外还有不少妙招
 
  
01
改变就餐和烹饪习惯

  日本长野县松本市政府曾经发起过“3010活动”:在聚餐中,大家在聚餐开始后的30分钟内专心用餐、不要离席,并在聚餐结束前10分钟再次回到自己座位,将食物吃完。在家中,民众在每月的30日积极利用冰箱里临近保质期的蔬菜、肉类等烹制菜肴,每月的10日与孩子们一起利用一些可食用但经常被扔掉的蔬菜茎秆和外皮来烹饪食品。  

02
将不需要的食品捐出来

 

新加坡食品银行把商家和民众捐赠的未开封、未过期的食品制成套餐,提供给需要的人们。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新加坡食品银行推动商家和民众把他们不需要但未开封、未过期的食品捐出来,提供给有需要的人。意大利也有类似的机构和社团,邀请超市、面包店和餐厅参与,发动民间力量把回收的食物分享给慈善食堂或生活艰难的人们。根据2020年的最新数据,意大利剩余食物的回收率已经达到23%以上。

  

03
边角余料也是美味

 

  在意大利的社交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轻松又富有创意的视频,教人们如何把剩菜剩饭或是食物的边角料做成精美的菜肴,比如,把剩余的意大利面做成煎饼,吃不完的玉米粥做成焗烤饭等。

  日本富山市也有一家餐厅,每天限量供应果蔬残余加工成的食物,在当地小有名气。

  这些做法与我国一些传统小吃利用食材“边角料”的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04
低价购买让节约成为商机

 

在荷兰的一家餐厅,消费者来取订购的“魔盒”。 图片来源于人民日报

  荷兰有一款手机应用软件“别浪费”,平台上的商家将当天没有卖完但仍然可以安全食用的商品封闭包装,放在平台上销售,价格往往只有原价的1/3,甚至更低。由于消费者在下单时不知道盒子里装的是什么食物,因此取名“魔盒”。这种有趣又能节约粮食的商业模式受到很多商家的青睐,至今在荷兰全国已开设了3700多个销售点,注册用户达到150万,“挽救”了300万份食物,总重量约有25万吨。

  统筹策划:自然

  编辑:范春艳

  素材来源于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