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行走自贸区】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作者:黄传龙 李宁 来源: 红河网 时间:2020-09-13 17:58:07

走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以下简称“红河片区”)综合服务大厅,4600平方米的大厅内,一个个办事窗口整齐有序,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员络绎不绝。“中心大力推行‘一门审批、一窗办理、一网通办和一枚印章管审批’,目前累计办理政务事项27.35万件。”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向伟介绍。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

挂牌以来,红河片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企业开办、水电气接入、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等领域,实施多项惠企、利企、便企改革措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优化营商环境,为招商“铺路”

通过出台并落实《红河片区招商引资办法(试行)》《红河片区八条服务承诺》《红河片区招商引资三年行动计划》等措施,红河片区为加工及贸易、大健康服务、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物流4大重点产业的重点招商、精准招商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红河片区还先后印发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工作表》等文件,出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河口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方案》,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具体负责营商环境各项指标的优化提升工作。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积极组织编制《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手册》,将企业全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衰退期3个阶段,梳理每个阶段企业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并安排帮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免费帮办服务。目前,红河片区已成功签约总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1个。

再造审批流程,为企业“松绑”

红河片区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将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的6家部门35项事项权限划转至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另外,红河片区还积极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的审批模式,将投资项目审批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最快压缩至45个工作日。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出台《企业开办全流程半日办结实施方案》,实行“一窗办理”模式,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注册登记、发票申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社保登记业务整合到“企业设立一窗办理”窗口,实现企业开办时间从15天压缩至最快0.5天。据统计,截至8月19日,注册在红河片区的企业达1726户,注册资本金约145亿元。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深化水电气视网、不动产登记等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跨部门审批流程,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审批模式,实现一般情形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企业水电气视网办理时间压缩至12个工作日。同时,采取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截至2020年7月,累计开展“证照分离”改革1143件。

提升服务水平,为企业“解难”

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围绕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改革目标,扎实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网上办、自助办、一窗办、并联办、一次办、免费帮办”,累计办理政务服务事项27.35万件。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出台《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综合服务中心“好差评”管理办法》,建立“一事一评”“服务回访”机制,充分运用“好差评”手段,将窗口的服务绩效交由企业和群众来评判,倒逼部门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了让入驻企业更充分地感受到“家”一样的便利和温暖,红河片区还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度,现已推动35个总投资约346.13亿元的重点项目签约,已完成26个项目的公司注册、税务登记等企业落户工作。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企业存在流动资金短缺的困难。红河片区迅速行动,与辖区内多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为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办理“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疫情期间资金周转压力,渡过难关。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综合服务中心

红河片区通过惠企、利企、便企改革措施的实施,极大减少企业到窗口办理的次数,提升出入境服务效率、税务工作效率和河口口岸通关效率等,有效优化了片区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