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民法典诞生:从法到典的里程碑

作者: 来源: 中国法院网 时间:2020-08-25 12:26:10

2020年5月28日15时08分,这一刻注定载入史册。

  “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我国正式进入“民法典时代”。

  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从2015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启动编纂工作,到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这部民法典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志。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成真。

  这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涵盖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所有内容。沉甸甸的分量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法典。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法治文明的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开创我国法典编纂立法先河

  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曾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制定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的说明时说:“编纂民法典,就是通过对我国现行的民事法律制度规范进行系统整合、编订纂修,形成一部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例科学、结构严谨、规范合理、内容完整并协调一致的法典。”

  傅德辉代表说:“盛世重民法。”杨松代表表示:“编纂民法典是一个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志,将使我国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实现本质性进步。”

  民法典的编纂采取“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步,制定民法总则,作为民法典的总则编;第二步,编纂民法典各分编,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和修改完善后,再与民法总则合并为一部完整的民法典草案。2019年12月,“完整版”民法典草案亮相。2020年5月,民法典立法迎来最后一环——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草案先后10次上网征求意见,累计收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条意见建议。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民法典草案展开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根据各方面意见,草案又作了100余处修改,其中实质性修改40余处。

  民法典的诞生,折射出时代进步,彰显了立法智慧,凝聚着广泛民意。

  “百科全书”般民事法治保障

  编纂民法典是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

  见义勇为,是否需要为损害结果担责?个人信息的范围包括哪些?小区共有场所收入能归业主所有吗?夫妻共同债务如何界定?打印、录像能够作为遗嘱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对国人最关心的问题均作出明确规定。

  针对物业公司采取停止供电、供水、供热、供燃气等方式催交物业费问题,民法典予以明确禁止。

  民法典将“文字、图像”纳入性骚扰的认定范围,完善了防止职场性骚扰的有关规定。

  “维护头顶上的安全”是近年来社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禁止高空抛物坠物”写入民法典,立足解决人们“痛点”。同时规定,发生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公安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查清责任人。

  此外,民法典回应地面塌陷伤人问题,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倒塌、塌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承担连带责任,并对因他人原因导致倒塌、塌陷的侵权责任作出了规定。

  尚伦生代表认为,民法典反映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保障的是人民的民生权利。阮成发代表表示,民法典充分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支柱。李宁代表说,在民法典编纂和审议过程中,对社会关注、矛盾突出的问题反复征求意见,民众参与度很高,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完备的民事法治保障已经到位。

  从法到典,全面依法治国的里程碑

  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充分体现在每一个条文中。而民法典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人格权单独成编。

  “民法典将人格权单独成编,是世界民事立法的创举。”马一德代表说,设立人格权编,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护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民法作为“人法”的本质,有助于改变传统民法“重物轻人”的体系缺陷,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的立法精神深深注入民法典之中。总则第一条,突出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才华代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民法典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民法典作为基础性、体系化的法典,体现民事法律制度的基本精神;作为其他民事单行法的上位法,引领所有民事法律的立法方向,其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民法典全面总结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将民事权利集中规定并全面保护,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深践行以人为本的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民法典,无疑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民宣讲台。

  “随着民法典的颁布、施行和宣传,民法典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信观念等私法理念,将深深扎根于民众内心,逐渐成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和文明建设的内生力量。”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说。

  民法典的诞生,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到重要作用。从法到典,全面依法治国征程上又树起一座里程碑。 


(责任编辑:喻自洲 审核:卢秀丽)
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