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评论 视频 专题 文化 直播 图库 看红河 经开区 红河消防

贵州威宁:守得草海 百鸟归来

作者:张兆福 金昀瑾 来源: 央广网 时间:2020-07-27 15:30:17

央广网毕节7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曾经被严重侵占、污染的天然淡水湖——草海,经过综合治理后,重新成为黑颈鹤等珍稀鸟类的乐园。

早上划桨出海、观鸟护鸟喂鸟,是臧庆宁的日常。这曾是父亲臧尔军坚守了20多年的工作,但那时候的臧庆宁很不理解。

臧庆宁:父亲陪伴了它们20多年,没有挣到什么钱,也没有让他的孩子老婆能过上好的生活。

这里是贵州最大的天然淡水湖——草海,被称为“鸟的王国”。秋冬季节,这里“百鸟争鸣”,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能达到2000多只。但保护草海、保护鸟类是一场拉锯战。

洪慧宁:那个时代不是要排水造田嘛,就把草海挖掘,向草海要粮。

说话的人是洪慧宁,她家原来就住在草海边。在她的记忆里,草海“人鸟争地”的矛盾长期存在,面积最小时只剩下不足5平方公里,大量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草海里。

洪慧宁:很多濒危的动物,都搬到其他地方。水是墨绿色的,很臭。

2015年,一场全民参与的草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正式启动。先是沿草海周边的6万亩耕地实现退耕还湿。接下来,“城退湖进”,洪慧宁的家也搬去了新城区。5年过去了,如今在草海污水处理厂工作的洪慧宁很自豪。

洪慧宁:这个是贵州省监控平台,现在我们处理的水百分之百完全符合一级A标。

守得绿水青山,也能获得美满生活。威宁平均海拔2200米,充沛的日照时间和早晚10多度的温差让威宁发展葡萄、苹果等产业具有先天优势。

33岁的杨仙在迤那镇的万亩苹果基地工作。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农旅结合项目,让很多当地村民富裕了起来。

杨仙:每年的收入像我一个女孩子都有5万多,老人也照顾了,小孩也照顾了,吃不愁穿不愁。

2014年到2019年,威宁贫困发生率从18.6%降低至2.7%。

2017年初春,臧庆宁应父亲的遗愿加入了草海护鸟队,之后几年,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地加入。他也开始理解父亲的追求,也更热爱这片草海。

臧庆宁:一分钱我不要,(黑颈)鹤来了我同样要守护,这是我应尽的职责。

(责任编辑:马超 审核:卢秀丽)
回到顶部